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鞍钢集团 非钢产业提速

  继与比利时贝卡尔特公司共建钢帘线工厂、与通用电气展开战略合作后,鞍钢再一次发力非钢产业的发展,7月5日,鞍钢与维苏威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维苏威”)签订合同,组建耐火材料公司。

  按照合同,鞍钢与维苏威各按照50%的比例出资,建设2个工厂,5条生产线。

合资公司主要生产不烧砖、镁质不定型耐火材料、铝硅质不定型耐火材料、等静压耐火材料和功能性耐火材料等高品质产品。

  这是继去年8月21日双方签下合资合作意向书之后,双方展开的实质性合作。鞍钢方面表示,这不仅有效降低鞍钢股份(000898.SZ)公司耐火材料吨钢消耗、迅速提高鞍钢耐火材料产品国际竞争力,也会为鞍钢非钢产业发展做出探索和实践。

  在鞍钢工作超过30年的中华商务网华瑞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马忠普告诉记者:“这是鞍钢开始利用近年来积累下来的发展优势,在主业效益良好的前提下,将集团下属的‘离线’企业以及数十万职工也引领上现代外向型企业发展的轨道。”

  鞍钢历经数十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多的钢铁配套产业,但多数企业处于为钢铁主业服务“打后勤”的位置,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管理。马忠普曾于17年前在鞍钢内部撰写了名为《鞍钢发展战略中的十个问题》的报告,指出非钢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和必要性,彼时的集团高层对此相当重视。

  “其实鞍钢人很早就有发展非钢产业的意识,只是受2002年前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之累,只能集中发展主业。2002年后逐步走出亏损,鞍钢才能腾出精力和资金来。”马忠普说。

  2007年,鞍钢在非钢产业发展上提出“与世界顶尖企业一起爬山”的构想,以鞍钢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市场,与各行业的世界顶尖企业合作,借其先进的技术、管理和市场,发展钢铁上下游产业,为鞍钢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除安置富余员工之外,这也确实提高和反哺了鞍钢集团的经济效益。鞍钢总经理张晓刚曾对媒体表示:仅2006年一年,非钢产业已经占到全集团销售总收入的24.85%。

  尝到甜头的鞍钢集团开始加速发展非钢业务。6月8日,鞍钢和比利时贝卡尔特公司签署协议,以各出资50%的形式在重庆市双桥工业园区成立合资公司,以建设国内重要线材深加工生产基地,生产及销售高附加值的优质轮胎用钢帘线。

  6月26日,鞍钢首次牵手通用电气公司,与之缔结战略伙伴关系,成立GE鞍钢电气有限公司合作盘厂。这既是提升鞍钢自身在低压电器产品制造和生产组装方面的能力,也契合通用在东北拓展“电气制造业”的初衷。

  对此,马忠普认为:“这部分非钢产业依托鞍钢背景,与世界级知名公司展开合作,本身起步就很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忠普 | 贝卡尔特 | 展非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