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高油价搅乱企业生态

   从年初突破100美元开始起步,短短半年时间,国际油价至上周末曾一度飙升至146美元。由于国际油价高企,国内于上个月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在高油价的冲击下,物流、日化、汽车等与石油密切相关的产业,因成本大幅提高导致利润急剧下降甚至面临着生存危机。

危机之下,有的企业主被迫离开实体经济,转而投身资本市场,由此带来多重不利因素:资本市场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最终可能产生大量泡沫;而企业主离开实体经济,也使就业岗位面临着急剧缩减的危险。

  从现有报道看,国际油价的高企很大程度上是国际投机炒家的炒作所致,但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美元的不断走弱。 由于美元持续贬值,投资机构为了避免美元贬值带来资产缩水,于是用美元购入大宗商品,由此推动了石油、黄金等产品价格大涨,而在高油价之下,有的国家纷纷利用粮食加工制造生物替代能源,进而推动农产品价格不断走高。有数据显示,美元贬值1%,就意味着油价上涨4美元,因此,只有止住美元的弱势,国际油价才会最终低下它高昂的头颅。

  在前天,八国集团领导人在日本对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表示“强烈关注”,呼吁有关各方采取具体行动应对油价飙升。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同一天表示“联储可能将借贷工具延期至明年”,从而刺激了美元汇率走强,油价当天应声大幅下跌。不过,油价是否就此止住疯狂上涨态势显然不容乐观,根据高盛等投资机构的预测,油价年内或将冲高至每桶200美元。而从以往的预测结果来看,高盛预测的准确率超过90%,如此看来,尽管国际油价上周已经逼近150美元大关,但这或许不会是国际油价的最高峰,它可能还将循着“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路径勇往直前。

  如果国际油价持续攀高,不排除我国的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上调。如果这样,跟石油密切相关的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面临着高油价带来的企业生态变化,企业要摆脱困境,除了有赖于自身通过创新节能减耗实现华丽转身外,也有赖于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政策进行引导和保护,帮助企业成功转型,尽早脱离困境。

  邹锦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