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消费者信心持续下挫 整体经济仍平稳运行

  7月6-9日,国家统计局连续公布今年二季度三大经济指数??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尽管三项指数均相对上季度或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不过仍处于高位。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对记者指出,“目前小的调整正常,这是相对于过去国内国外环境太好而言的,预计下半年经济仍将有两位数增长。

所以不要太悲观。”

  此前,国家统计局工交司和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联合召开了经济运行的相关会议,各个行业协会和相关部门的汇报结果显示,二季度和上半年,尽管受出口增幅放缓和通胀压力加大的影响,除少数行业外,经济基本面仍无多大问题。

  根据高盛的预计,2008年二季度经济增幅将在10.1%,略低于一季度的10.6%同比增幅,同时6月物价同比涨幅为7.1%,低于5月份的7.7%。

  7月份以来,多名高层已经分别赴各地进行了调研。其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上海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时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克服了国际经济形势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

  三大指数仍处于高位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9日公布的数字,二季度,全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季度回落0.7点,但仍维持94.1的高点。

  此前公布的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4.8,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5.8和8.3点,但仍位居高位;二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比一季度高1.2个百分点,为137.4,但尚未走出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大幅回落7.4点形成的低谷。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张晓晶主任指出,目前企业利润有所下降,因此信心和景气指数有所下降,不过这是因为过去几年利润增长较快,“短期调整一下并非坏事,事实上企业家目前不赚钱的只是少数”。

  今年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企业出现1万多家企业亏损,山东、江苏等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出口下滑,主要因为人民币升值导致利润空间压缩,不过数据也表明,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已经比一季度有所提升。

  一些权威人士表示,中国目前的情况比2003年的“非典”时期的情况要好得多,当时经济在二季度已经下降到8%以下,非常严酷的增长环境从经济层面波及到社会层面。就今年二季度的上述三大指数而言,也相比2003年的二、三季度要高得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员杨建龙,在7月5日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指出,“(当时)国有企业的改革举步维艰,我们整个经济社会的矛盾挤压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当时据说有80%以上的乡镇政府财政破产。”

  不过2003年下半年经济加快,全年仍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杨建龙也认定,由于有技术进步的因素,上游产品价格涨价很高,但是到下游产品涨价很低,比如在2004、2005年就是如此,因此目前的经济增长仍是有质量的。他认为,从2000年开始,以消费带动的增长,可以维持经济长期高增长。

  调控将有重点、节奏和力度

  和一些认为中国经济将出现严重下滑的观点不一样,一些人士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没有大的问题,事实上出口增幅下滑,以及经济增幅下降,都是宏观调控所期待的。下一步要做的是继续做好宏观调控的可预见性,实施有重点、节奏和力度的调控。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经济增幅仍较快,通胀呈现下降的态势,同时就业仍良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由于经济增幅比上年有所降低,这反映出目前的就业形势良好。

  而出口增幅尽管在前5个月有所下降,分析人士指出,高耗能行业出口快速增长,基本已经走到尽头,这是国家所期望的。事实上缩小贸易顺差,也是宏观调控的目标。

  国家统计局刘文华近期撰文指出,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应在6.1%以上。目前必须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与力度,紧缩货币政策和完善财政政策并举。

  特别是在当前货币政策作用空间受到较大限制的情况下,应更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以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负,理顺价格关系,增加有效供给等。保障煤电油运和重大商品(服务)的生产供应,抑制主要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

  国家发改委近期提高了成品油价和上网电价。同时各地也正在加大对于一些行业的补贴力度,以避免对于消费价格上涨带来更大的压力。

  而尽管目前出现了不少企业经营困难,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建议加快政府改革。他在7月9日一场新书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目前政府在减少企业税负、做好公共服务方面的空间还很大,通过改革刺激经济增长,不亚于比央行多发行货币带来的经济增长。

  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地方调研,他在企业和政府部门代表参加的经济情况座谈会上,听到一些企业反映生产经营面临不少新问题时指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微观是宏观的基础,要审时度势,精心指导,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灵活性。

  他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面临的具体困难,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