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湖北冲刺台资“第五极”

  “武汉这个城市,比想象中更有潜力,优越性远大于芝加哥。” 7月7日,在即将离汉前夕,第一次来到武汉的国民党副主席关中,如此表达他对这座城市的印象。

  进入小暑的武汉,热气袭人。关中和他的600位台湾同乡顾不上酷热,在 “湖北?武汉台湾周”上多方奔走,洽谈项目。

  就在此次“台湾周”上,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宣称,湖北将打造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海峡西岸、环渤海经济圈之后国内台资聚集的“第五极”。

  7月6日至11日举办的第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由湖北省政府首次与国台办合作,将会议规格上升为国家级,其覆盖范围也从武汉一地扩展至湖北全省。

  而据湖北省政府统计,截至2008年一季度,湖北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972家,投资总额45.92亿美元,为中部地区之翘楚。目前,台湾百强企业中已有46家投资湖北,而武汉的台资企业已达860家。

  台资“第五极”

  此前,台资出于投资环境和区位成本等综合因素考虑,其活动主要集中在四个地区:珠三角、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环渤海经济圈,堪称台资的四个“聚集极”。显而易见,上述四“极”都地处沿海。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博导伍新木认为,相对珠三角等沿海四极,湖北深居内陆,开放较晚,直到1989年10月,才有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汉阳,当时的投资额仅为12.6万元人民币。

  时过境迁,2007年,仅富士康在武汉的首期投资就达10亿美元,项目总投资达30亿美元。东湖高新区的消息称,整个富士康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再造一个东湖高新区”。

  与富士康一样看好武汉的,还有中芯国际。武汉东湖开发区经发局负责人透露,中芯国际在汉投资将达100亿元人民币。今年7月,富士康和中芯国际两大台资项目均将在武汉光谷投产。

  吴家山台商投资区是台资结缘湖北的一个缩影。这个华中地区首个省级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不久,台湾统一集团率先入驻,台塑集团、远东集团等一批台资“龙头”亦纷至沓来。目前,共有56家台资企业云集于此,22平方公里的吴家山台资区已成为华中最大的台资集聚区。

  “当武汉投资成本比上海低时,统一集团大陆总部会考虑从上海搬至武汉。”在台湾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眼里,武汉的投资环境进步很大。

  该集团人士透露,统一准备把其全国培训基地、研发中心都设到武汉。

  武汉市北的黄陂区是湖北省第一台乡,拥有台胞两万余人。7月6日,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在这里挂牌成立,这个中部台乡今后将成为台湾农民赴大陆创业的重要集聚区。在台湾周上,投资达7.3亿元的3个台湾农业项目现场签约。此前,该园区已有台湾兆丰集团和富圣集团入驻,总投资近2亿元。

  湖北的底气

  目前台企在大陆投资了超过4万家企业,大部分集中在现有“四极”,其中40%在长三角,25%在珠三角,海峡西、环渤海则各占10%和15%,而包括湖北在内的中国其他地区仅能分羹余下的10%。

  湖北深居内地,又是中部地区唯一不与任何沿海省份接壤的省,为何先行一步,提出打造台资聚集“第五极”?

  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对此解释:一是产业转移的机遇,二是湖北自身条件的成熟。

  田承忠称,现今,正逢沿海产业和资本都在加速向内地转移,湖北将抓住这一轮转移契机;另一方面,中部崛起的国家战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新区的实施,都为湖北创造了相当好的基础环境。因此,湖北成为第五极的条件已经具备。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亦认为,此前台资集中的长三角等沿海一带,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发展空间接近饱和,产业向内地转移已经成为趋势。地处华中的湖北武汉,是台资西进不可逾越的“战略支点”。

  在威盛电子中国区行政长徐涛眼中,湖北地处华中,铁路、水运、公路、航空交通网络发达,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从地图上看,武汉到另外“四极”的空间距离都在1000公里左右,刚好是东南海岸线这个半圆的圆心,长江横穿整个湖北,直下长三角。

  而全国排名第三的科教综合实力,也成为湖北“冲极”的底气。

  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的李光教授告诉记者,仅东湖一片就有40多位院士,这比中部其他省份的院士数量加起来都多。占全国十分之一的高校在校学生人数,亦居中部地区之首。

  “湖北高等院校众多,人才‘质优价廉’,这对主要从事制造业的台湾企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基础优势。”徐涛说。

  正是看中了武汉的科教和交通优势,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冠捷集团将国内总部从福建迁移到武汉。

  “其实,最初武汉并不在冠捷的考虑范围之内,和许多外销型企业一样,冠捷的投资重心放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经过各项政策的评估后,准备选择江苏一个城市。但公司老总经过综合考虑,仍于2004年5月选择落户武汉。”7月5日,谈起当年的决策过程,冠捷(武汉)的总办主任李二宝记忆犹新。

  冠捷(武汉)公司执行副总经理任敬顺说,公司正在谋划引进LCM(液晶面板的组装)、液晶电视等项目。任敬顺认为,冠捷选择武汉有其必然性,从市场区域生产销售环节分析,武汉交通便捷。对于显示器的研发升级来说,武汉高校云集,人才众多,利于及早确立研究重点,研发成本相对较低。

  台湾统一集团评价,该集团在大陆投资的40多家企业中,武汉东西湖企业的规模不是最大,但投资环境和效益最好。武汉统一已追加投资4次,总额已达6530万美元,生产总值15亿元,利润、税收均过亿元。

  除统一外,台湾亚东水泥公司已在汉追加投资3次,总投资额达6670万美元,去年销售额达7亿元,利税约8000万元。

  东西湖吴家山台商投资区负责人透露,园区内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已呈常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