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G8热议全球粮食危机 美国游说生物技术增产

  粮价迅猛上涨,粮食危机成为八国集团峰会(G8)三大重点议题之一。

  “我们对石油和粮食价格表示深切关注,因为这对全球稳定增长构成了巨大挑战,同时增加了全球通胀压力。”G8与会代表们在7月8日上午会后声明中如此指出。

  而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全球粮食危机问题上,首要是必须解决饥饿问题,然后要解决中长期规划和发展的问题,“我希望他们(指主要的八国)谈出好结果,如果他们能在一些事关国际发展、安全等问题上发挥作用,问题便容易解决。”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总统布什7月2日表示,他将努力让全世界认识到先进农业科技在保证粮食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包括生物技术。因为“这些技术能帮助许多国家生产足够的食物,这样他们就不用依靠其他国家的帮助来解决粮食问题”。

  生物技术到底在此轮全球粮食危机的解决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美国力推“转基因技术”

  美国一贯支持生物技术,包括转基因技术在粮食增产上的积极作用。

  美国农业部部长谢弗在今年6月公开表示说,转基因技术是安全的,“我们已经食用了10年,他们证明了有效的增加产量,减少化肥的使用,还有更好的味道和外观,所以他们都是好东西。”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向本报记者解释说,转基因技术在农作物的使用可以抗病虫害等灾害,减少农药使用带来的成本,减少损失,并能提高产量。

   黄季?也指出,目前我们主要使用的是第一代转基因技术,其主要作用在于降低成本和减少损失;第二代将在提高产量上更有作为。

  然而,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对转基因技术的监管不能放宽,“转基因技术并非解决粮食危机的出路”。

  另一方面,国际农业科技发展评估报告也指出,转基因技术尚不成熟,其作物产量也不稳定;并且目前化学农业模式高度依赖化学品,对环境破坏极大,“世界需要一个更加环保的粮食生产方式,一个不会影响农民生计的方式”。

  1998年美国转基因大豆的产量就曾因异常高温天气而减产,转基因作物对于气候变化适应性远低于常规品种。

  生物技术作用有限

  “在生物技术这个问题上,美国和欧洲一向是对立的态度。”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机构某官员对本报记者说,美国认为生物技术可以提高产量,而欧洲则从安全角度,包括对环境可能产生的危害,反对在粮食生产问题上人为干预。

  而就解决目前全球粮食危机问题上,“加大对农业的资金、技术投入才是好的解决方法”,上述官员表示。

  尽管肯定生物技术的积极作用,中科院黄季?仍然认为,短期想解决此轮全球粮食危机,生物技术并没有太大作用,理由是“此轮粮食危机的根源不在于粮食不够,而是生物能源的使用和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的粮价上涨”。

  因此,他建议各国都应该加强对农业技术的补贴,而不是“某一种农产品的补贴”,对某类产品补贴将扭曲市场。

  而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对全世界的贫穷人群,尤其是非洲国家人群产生严重危机。而“这些生物技术是否能帮助他们呢?我们不该过于乐观”。

  因为,“任何一项有关农作物的技术都有实验期和地域性,各国土壤等基本条件不一样,效果可能也不一样,”李国祥说,“尤其是转基因技术对地域和实验期都要求比较高。”

  与此同时,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在今年4月发布的《全球农业科技发展评估》中认为,转基因技术不能解决现在的粮食问题,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农业才是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

  绿色和平建议,粮食危机的真正解决之道在于加大对农业的投资,以控制粮价上涨,保障粮食安全。而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对生态农业的投资与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