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证券时报:规范大小非减持关键在细节

  大小非减持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已成为人们共识和热门话题。随着该现象讨论的深入,各种大小非的减持措施也是层出不穷,但并非所有建议都具备建设性。若引导不当,将会成为推动上市公司股价波动的非理性因素。

  可以说,通过限制大小非流通,并非扭转市场下跌的唯一“灵丹妙药”,关键要在机制建立、技术通道、再融资、投资回报等一系列细节上下功夫。

既不能单纯靠上市公司自发延长限售期,也不能仅靠大宗交易转让完成。大小非减持问题是关系资本市场发展环境、投资者投资信心和上市公司管理层利益的大问题。

  首先,在国民经济发展环境没有大改变的情况下,股市下跌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者信心不足的结果,或说是投资理念不成熟造成的。而只能赚取价差获利成为投资者短期投机思想的根源。既然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预报业绩信息仍是增长喜讯不断,管理层应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分红,才能更好淡化投资者对股票短期价格波动和大小非资金流量的关注。因此,从投资回报方式上进行有效引导,恐怕需要各方做出努力,这样方能治标又治本。

  其次,大小非流通不能靠盲目的锁定,而应建立在业绩基础上。保持上市公司股权的流动性,是资本市场独特的功能,更是实现上市公司高效率资源配置的关键。上市公司业绩之所以难以有效提升,与股权的合理流动及相应股权激励机制的缺失不无关系。

  第三,运用国际大视野看待大小非减持,才能从根本上找到解决股市困境的根源。国际成熟市场也存在大小非问题,但并未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多在建立证券市场的有效制度和产品创新上下功夫,才能进一步避免大小非问题对股市产生的羁绊。

  总之,做为新型、转轨的证券市场,管理层既要治市,更要救市;既要整治,又要维护;既要发展,又要创新;既要兼顾上市公司的发展,又要重视投资者回报。只有做好资本市场的战略规划,不出现“瞎子摸象”的幼稚性错误,从长远发展看待大小非问题,而不被短期市场波动所干扰,才能在大小非减持这一个性化问题的处理上变得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