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整合提速强化大小非持股信心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今年以来,钢铁、电力、电信、民航、航运等行业重组如火如荼地展开。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央企整合在为资本市场提供丰富投资机会的同时,更进一步强化了大小非持股的信心。

  在国资委2006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了国有经济要对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不仅如此,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多次强调到2010年央企要缩减到80到100家,行业做不到前三就强制重组,在四年内国资委要培养出30到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可见,央企重组势在必行。

  此外,上周末,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这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构成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法规体系。对此,市场人士认为,政策的大力推动以及制度的不断完善为随之而来的重大资产重组铺平了道路。

  细数今年央企重组大事可以发现,重组不仅加快了速度,而且落到了实处。

  今年5月7日,国资委扩大了国电、中粮和保利的主营业务范围,国电新增“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中粮新增“土产、畜产品加工、制造以及销售”,而保利集团今后将涉足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和开发业务。有专家指出,这三家央企主业变更,成为央企整合大潮的序曲。5月9日,长江电力停牌,启动整体上市进程;5月23日,电信重组拉开帷幕:铁通并入中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为新的中国联通,原中国联通的C网剥离给中国电信;5月28日,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整合,方案已经上报有关部门等待批准;6月28日,宝钢和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共同出资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正式挂牌;6月30日,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7月9日,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拟与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进行合并重组,有望组成一家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央企……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随着中唱公司、中企国际并入诚通集团,以及电信业重组,到目前为止,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央企仅剩149家。

  天相投资分析师仇彦英表示,根据最新颁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一旦央企之间或者集团上市公司之间重组成功就意味着大非减持的周期可能会被延迟,同时,出于绝对控股地位的考虑,央企实际减持的冲动也会降低。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也认为,“大小非”问题将继续通过影响资金供求和估值来影响A股市场,但央企下属的上市公司则是“大小非”减持的“避风港”。据测算,央企下属上市公司限售股冲击力仅相当于其他公司的1/3,因为央企上市公司由国有控股,大非不会轻易减持,“小非”抛售的压力也较小。此外,央企一定程度上被赋予了稳定资本市场的额外使命,在全流通进程中,央企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安全性溢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