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缺粮国获G8 100亿美元援助承诺

  本报讯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昨日在日本洞爷湖闭幕。峰会期间,与会者就当前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达成一定共识,但尚未取得很大突破。

  “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是昨日会议的主要议题,共有16个国家出席该会议,其中包括美国、日本以及欧盟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印度等温室气体排量较大的发展中国家。

  会议最终发表了一份首脑宣言,与会者承诺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将承担领导责任。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发达经济大国将设定总体减排中期目标,采取相应行动,以实现绝对减排。同时,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通过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和扶持,发展中经济大国将努力采取适合本国的减排行动,以改变目前的排放水平。但其中未写入各方最为关注的减排长期目标数值。

  此外,在8日晚间,八国集团首脑还发表了一份关于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声明,对由于世界粮食价格暴涨而导致众多发展中国家发生粮食危机表示深切担忧,并承诺确保自2008年1月之后对受粮食问题困扰的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以上的援助。该声明指出,某些生产国的出口限制是世界粮食价格飞涨的原因之一。八国集团首脑还呼吁粮食储备充裕的国家向面对粮食危机的国家提供部分储备粮。声明还表示将为促进世界粮食生产、增加农业投资采取包括支援开发粮食安全早期警戒系统、加强第二代生物燃料的研发等在内的十一项措施。

  尽管八国集团在2050年实现全球排放量减半的长期目标上达成共识,但会议最终未能消除分歧。以中印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坚持认为,发达国家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明确的承诺。

  在三天的会期内,与会者讨论了非洲援助、气候变化、世界经济、能源和粮食安全、贸易、金融体系发展及国际安全领域等问题。八国承认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和下行的风险,但对全球经济前景持积极看法;同时表示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致力于解决世界石油和粮食价格攀升问题,但未提出新举措;八国积极评价朝核问题取得的进展并希望朝鲜在弃核道路上迈出新步伐,但对巴以问题、伊拉克问题和阿富汗问题都鲜有涉及;在非洲发展问题上,八国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但也未提出新方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