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小企业融资难进入决策视野 有望紧缩政策松动

  近来,决策层频繁到温州等地调研,据中小企业反映融资难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呼声越来越高之际,信贷规模是否将要调整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

  熟悉相关决策流程的人士告诉记者,决策层现在还都处于调研阶段,其后将与各有关主管部门召开会议,商讨下一步的信贷政策。

该人士同时表示,即便总的信贷规模将要调整,监管部门可能也是只做不说,不会对外公开宣布,但在具体执行的时候会相应放松对信贷的检查。

  政策是否放松仍需观察

  事实上,在决策层近期密集调研的过程中,市场也加大了对信贷控制有可能放松的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表示,目前从官方的公开表态来看,还没有看到将要调整的迹象。他同时表示,当前的调控政策既要防止经济出现大的回落,同时又要抑制通货膨胀。尽管6月份的CPI可能仍将延续回落态势,但能否持续下去,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此,从紧的信贷政策是否调整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下一步信贷政策更多的是需要如何解决结构性的问题,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

  深圳市圆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冉兰认为,尽管6月份CPI数据可能会有所回落,但控制通货膨胀仍是政策的核心。同时,出于对经济可能回落的担忧,信贷政策可能会适当微调,但对此不应该报有太大的期望。

  对信贷有可能放松的另外不利因素是,根据相关人士的说法,尽管今年上半年信贷规模控制比较严格,但仍将超过年初确定的信贷控制目标。

  地下借贷补齐紧缩缺口

  此外,相关报告则显示,在银行信贷受到控制之后,包括民间借贷在内的非正规信贷规模呈现快速扩大势头,且基本上补齐了这部分的资金缺口。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建军发布的报告称,据测算,2008年第一季度全国非正规信贷(包括民间借贷、地下借贷等)规模应该在9.5万亿元。按照这样的速度推算,到2008年6月,全国非正规信贷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

  李建军还表示,从2003年9月份以来,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政策,控制基础货币总规模应该在10万亿元左右,与上述非正规信贷提供的资金量大致相当。他同时认为,央行应全面审视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单一的紧缩政策是否可以持续,值得思考。

  冉兰则认为,由于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了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这是国内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不能承担这部分成本的,只能被淘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