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热钱流入转慢央行无须急于加息

   这几天环球股市均告下挫,但A股却不跌反升、市场又再传出中央将会提出稳定股市方案;到底中国政府是否一如外界估计,在奥运前出手搞旺股市迎接奥运,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

  从人民银行迟迟不愿加息以收紧银根,可以看出中国有关当局的确不愿见过紧的货币政策扼杀了投资市场最后一点生机,为了转移矛盾,外汇管理局在最近一个星期厉行堵截热钱,作为控制市场资金泛滥的手段;外管局在上周公布《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进一步控制跨境服务贸易,晚上热钱流入的数目不断上升。

服务贸易主要以金融服务、商标授权、专利等无形的知识产权及金融服务为主;对服务贸易的监管,困难在于很难判定对有关服务的定价,其漏洞往往令服务贸易成为热钱流入的最佳途径,以外管局查核而发现“事不寻常”的一宗个案为例,一家新注册的外资咨询公司其注册资金竟然达数千万元,远远超出了正常需要,其中有部分资金相信就是以服务贸易(资料业务)为掩饰注入内地进行炒作的热钱。

  今年1至4月,内地居民储蓄从16万亿元增至20万亿元,增幅达二成五,速度惊人,令央行束手无策,而中国政府最担心的,是热钱突然撤出而造成市场波动,甚至触发金融危机,但事实上这种担心显然是过虑的。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倒下来的国家通常都是短期外债比例过高,外汇储备太少,但中国目前的短债仅占约六成,外储则超过1万亿美元,过度夸大中国的金融风险是没有必要的。摩根士丹利今年6月发表了一份计算中国热钱的报告,指出在今年首个月确有迹象显示热钱流入增加,但其负面影响则有被夸大之嫌。报告指出,一般计算热钱的方法,是以外汇储备数额扣除贸易盈余和FDI净流入,以此计算,今年1月至5月的热钱流入额约为1470多亿美元,去年则为1170亿美元,而2005年至今的流入量则为3100多亿美元,跟中国社科学院估计达1.7万多亿美元比较,规模远远不如。摩根士丹利并不认同这种简单的计算方法,因为它并没有计及源自国内金融机构的资本流入和流出,这方面的金额因政策变化而出现颇大差异;据大摩的估算,在中国的热钱规模约在2000亿至3000亿美元之间,即使它们全数撤离中国,相比于中国现在持有的1.8万亿美元外储,仅占约百分之15%,不足以动摇中国的金融体系;而且,目前商业银行的存款汇备金率高达%17.5,即使大量热钱深谋远虑,人民银行也可以透过降低汇备金率以作应付,以2000亿至3000亿美元的热钱规模计,人民银行只需把17.5%的汇备金率降至12.5%,就可以抵消由此而生的“流动性”短缺。

  以行政手段控制热钱,好处就是可以避免人民银行承受过大的加息压力;国家信息中心本月发布的《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透露,反映宏观经济环境的综合指数已连续七个月轻微回落,意味“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暂行解除,央行无须急于加息。

  (昨日港报社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