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吉林证监局局长呼吁推出平准基金

   ⊙本报记者 常阳

  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今日在上海证券报发表题为《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呼唤平准基金》的文章,详细论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建立平准基金的必要性以及平准基金的定位和资金来源。

  江连海认为,引起股市暴跌的导火索,或者是宏观经济出现了问题,“基本面”恶化;或者是大笔资金撤出(如外资),卷钱而走;或者是人们的心理不成熟,恐慌性抛盘。

  如果是基本面出现了问题,政府想救也救不了,只能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政府只能因势利导,不能逆经济规律而动。如果是上述后两种原因所致,那么政府的出手干预则十分必要且大有作为,不违反经济规律。前期沪深股市大跌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的市场还不成熟,包括市场机制的不成熟和投资者的不成熟,是非理性的恐慌性抛盘所致。平准基金可以通过对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比如在股市非理性暴跌、股票投资价值凸显时买进,在股市泡沫泛滥、市场投机气氛狂热时卖出)的方式,慰平股市非理性波动,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

  至于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江连海认为主要有四:一是向参与市场的相关主体征收一部分,可搞到1500亿元-2000亿元。二是国家财政出一部分,把一个年度征收的2千亿证券交易印花税转化为平准基金。三是外汇储备已拿出百分之几四是考虑从我国大量的国有股中减持和变现一小部分,用于补充平准基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