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星空财经评论

网络民主民意大如天

   2008年6月20日,是中国2亿多网民的一个“大喜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亲自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胡总书记因此被网民称为“中国第一号网友”。

   胡总书记在与网友网聊中,回答网友的问题时说:“平时我上网一方面是想看一看国内外的新闻;另外一方面,我也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他们关心什么问题,他们有些什么看法。

第三,我也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当网友问胡总书记,“网友们在网上提了不少的意见和建议,您能看到吗?”胡总书记说:“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做事情、做决策,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有专家对胡锦涛总书记与网友在线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是一种很朴实、很平易近人的亲民举动,说明这是一种公民政治,民众都有平等的权力参与政治。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两化”。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主要是避免一个人决策,避免一个头脑左右政治决策。而科学化的意思就是要以科学的态度、按照科学的规律办事和执政,这是根本。

   正确决策是各项工作成功的重要前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抓紧制定并着力形成权责一级、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纵观中国发展史,从戊戌变法前,西方民主思想逐渐传入中国,到了20世纪初年,出现了孙中山的民主思想,它是近代中国民主思想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孙中山将“帝国”改为“民国”是中国历史上破天荒的大事。国家的主人是谁?是帝王还是人民?旧中国历来的回答都是帝王。古人认为天子“奄有四海”,有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之说,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人民被称作“小民”、“细民”、“草民”、甚至是“贱民”。戊戌变法前,西方天赋人权思想传入中国,传统的皇权观念受到冲击,以康梁为代表的维新派提出“民权”思想。

   康熙年间,河督府官陈潢到民间私访,看到一于氏老太以白菜为题写的一幅对联??上联:官不可无此味。下联:民不可有此色。陈潢不禁啧啧称赞:于老太,教训得好。当了官,不能每日鸡鸭鱼肉,而忘掉了青菜素食,忘了平民百姓。更不能以种种理由和办法去勒索和愚弄百姓,使他们无衣无食,面带“菜色”。

   历史发展的轨迹是任何一个时代的一面镜子,以史明鉴,不仅可以明志,而且能汇聚民智,汲取精华,光大思想。

   今天的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可以说是当今社会民主民意的三大主流传播媒体,而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总数达到2.21亿人,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决策要走群众路线,而网络刚好是展现群众路线的良好平台。以后,关于政治决策问题,要进行社会公示和听证,都离不开网络这条道路。网上听证、公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把网络作为主要的阵地,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胡总书记在与网友交谈时说,他虽然很忙,也会尽量抽空上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胡总书记这次与网友交流,本身就对我国政治体制具有深远的影响,在工作思路、思维方向、潮流上,都具有楷模带头作用。

   网络民主民意同样大如天。胡锦涛总书记,我们是南方一些为国为民怀有一腔热血和赤胆忠诚的网友,我们曾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奥一网友的名义,代表广东3400万网民,上书广东省委、省政府,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面对面座谈,为广东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过,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地影响。今天,我们想以一个普通网友公民的名义,向您发出最真挚地邀请??盼望能有机会与总书记一起面对面地座谈交流,当面聆听总书记的教导,并请您听取我们网友为盛世中国建言献策的建议和意见!如果我们哪位网友今生今世能受到您的会见,那绝不是我们网友个人的幸事,那将是中国两亿网民和网络民主建设中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