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跌破135美元 油价短期利空主导

  国际油价自最高点跌去近10美元后,市场上开始出现一些看空的声音。分析师认为,从技术上看油价短期有继续调整的需要,而基本面上利空因素也占据着主导地位。

  油价基本面究竟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国际信息中心石油专家牛犁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专家管清友。

    美元有望反弹是最大利空

  美元指数疲软被普遍认为是近两年油价飙升的罪魁祸首。但这一高油价的支撑因素可能很快就要消失了。自1971年以来美元走势呈现周期性变化,根据这一规律美元指数目前似乎已到底部区域。市场普遍预期美元指数目前可能处于底部振荡过程,在今年下半年或年底,美元指数可能会出现反弹。

  专家点评: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专家管清友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元能反弹多高要看奥巴马和麦凯恩谁能赢得大选。如果奥巴马获胜,美元走强的可能性更大。而美元的走强无疑将给国际油价以巨大的打压。”

  对需求的抑制将逐渐体现

  除了美元因素外,经济疲软对原油消费的抑制已开始显现。美国五六月份的失业率都维持在5.5%的四年高位,原油消费出现下降。中国原油进口量也在减少;欧洲央行在最近的一次加息后也表达了对经济疲软的担忧。

  专家点评:

  国际信息中心石油专家牛犁对本报记者表示,经济疲软对原油会产生基础性的影响,即这一影响不会一下子释放出来。目前原油市场关注的主要是亚太地区的原油消费增量,但目前亚洲的多个国家多开始调高成品油价格,并增加燃油税。这对消费的抑制效果会缓慢显现出来。

  各国通力合作有望打压油价

  另一个令原油市场上多头恐惧的是各国政府对高油价问题的密切关注。正在举行的G8首脑会议除呼吁生产国提高生产能力、消费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推行能源多元化策略外,与会各国还支持在今年下半年在英国伦敦举行新的国际能源会议,同时提议成立一个能源论坛。

  除大型国际会议对油价的关注外,大型的能源会议也频繁举行。6月份沙特阿拉伯举行了原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7月份举行了世界石油大会。

  专家点评:

  管清友表示:“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的打压油价措施出台,但至少说明了各国对于高油价问题的密切关注。能否在短期内打压油价还要看各国能否通力合作。”

  投机资金可能做空

  原油市场上的投机因素比重到底有多少,几乎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对市场最为了解的美国期货管理委员会(CFTC),只是承认市场投机交易量达到70%,但这70%的投机交易量到底在油价飙升的过程中作出了多大的贡献谁也说不清。

  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原油期货市场上总持仓依然高达129万手,这与最高值150万手相差并不遥远。但投机资金持有的净多头出现了显著下滑,至2.2万手左右,较高的时候曾经在10万手以上。

  专家点评:

  牛梨表示,“投机资金并不是坚决的做多者,它们只是墙头草,市场上涨时它们助长涨势。而市场一旦进入下降通道,投机资金也可能使下跌变得更加猛烈。因此投机资金的活跃并不是总是看多的理由”。

  四大利空

  利多因素

  中东地缘关系紧张

  伊朗与伊拉克以及美国的紧张关系是悬在国际油价头上的“达摩克力斯之剑”。伊朗供应国际市场上的原油高达250万桶/日。此外,一旦开战伊朗还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样全球原油供应的60%将受到影响。因此,伊朗和以色列方面一旦出现风吹草动总能给原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有分析师称,一旦开战国际油价涨到200美元都算便宜的了。

  专家点评:

  “短期内战争不大可能发生,”牛犁表示,“美国政府即将换届,布什政府不大可能发动战争。此外,如果仅仅是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轰炸也不会给原油供应带来太大的问题,只有全面开战才会大幅推高油价。”

  管清友表示:“事实上即使开战,影响也可能不如一些投资者想象的那么大,当年的美伊战争也仅仅是对油价造成短期的大幅上扬,随后即出现回落。另外,伊拉克的原油供应将很快恢复。这一原油储量居全球储量第四位的原油大国一旦恢复供应,对平抑油价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疯狂的油价在近三个交易日出现连续调整,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本周二大跌超过5美元,跌幅为1991年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结算价报136.04美元,盘中一度触及135美元下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清友 | 牛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