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宁波北仑区推行企业能源审计

  挖掘节能潜力 开出节能“处方”

  本报宁波7月9日电 (记者陈伟光)同样的设备,单位GDP能耗却比发达国家高出不少,问题出在哪里?能耗管理或工艺流程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节能潜力在哪里?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与浙江大学合作,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能源审计,于今年6月底完成了对辖区103家年耗标准煤千吨以上企业的能源“体检”、“会诊”并开出节能“处方”。

  去年9月,北仑区与浙江大学中控(宁波)研究院携手,启动对103家重点能耗企业能源审计。审计的内容包括企业的用能布局、用能薄弱环节和漏洞等。

  20多名热能、自动化控制、节能科学方面的专家参与此次能源审计,他们分行业设计了一套能源审计前期数据调查表分发到各企业,再到企业现场调查生产工艺和重点耗能设备数据。

  在获得基础数据后,分成3个专家小组,分别对企业能源法律贯彻、能源统计数据、生产环节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实测,最后形成审计报告。

  “我们的目的是为政府和企业节能降耗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可行性建议,同时让企业看到节能降耗的经济效益所在。”浙大中控(宁波)研究院院长潘军说。

  经过半年多的审计调研,专家们近日完成北仑区《2007年度能源调研汇总报告》,用图表形式和精确的数据,分行业、分品种、分企业客观反映全区能源消费状况、单位增加值能耗水平及其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等。

  北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这些科学数据和专家建议,他们将立即着手制订主导产业节能标准,逐步淘汰部分污染大、用能多、占地广的企业,同时启动百家企业百项节能示范工程,重点组织实施燃煤锅炉改造等10大节能工程,大力开发推广30项先进节能技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