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苏宁 > 走进苏宁

张近东:打造有利于培育民族品牌的行业环境

  搜狐2008 “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团走进苏宁电器对话焦点一:

张近东:打造有利于培育民族品牌的行业环境

  张近东:我这次到欧洲、日本开了一些会,走了一圈,虽然时间不长,一个星期,还是有很深的感受的,我觉得我们中国真的要发展,中国自己的民族企业更要发展。

  今天搜狐中国速度全国行选择苏宁,我们很荣幸,我觉得苏宁确实有很多值得社会去进行探讨和研究的地方,我们也愿意放在社会和公众面前,让大家评头论足,关键是我们怎么样去做,我们有缺陷的地方也希望大家指出来,但是不能凭空想象,不要杜撰,实事求是。

  零售业是制造业的咽喉

  说到未来家电连锁的行业形势,这几年我一直呼吁如何培育我们民族品牌的问题,也希望国家能对我们行业给与支持,从今年以来的雪灾还是地震我们都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实力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行动,零售业是制造业的咽喉,如果这个咽喉被外资企业控制,或者说我们的本土企业没有发展,那对中国制造的影响是很大的。

  去年在香港我参加了一个会议,讨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问题,大家讨论了中国制造面临的发展问题,涉及品牌、技术、人才、管理等问题,我谈了一个渠道的问题。国际上对中国制造有一些负面的报道,中国制造真的有问题吗?我认为中国制造肯定没问题,制造在苏宁的店里,我肯定卖我们自己的产品。

  中国制造要有自己的渠道控制

  为什么我们要有自己品牌,有自己的渠道控制,我觉得这不是苏宁自己或者我个人的问题,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高度来考虑这件事,我们应该打造有利于培育民族品牌的行业环境,我们发展不是为了自己的强大,我们希望带动整个行业,带动民族企业的发展。苏宁始终坚持这个理念,我们始终如一,不会出尔反尔,不会自我炒作,可能炒作有时候会在一个时间段内消灭或者削弱竞争对手,但是我们不会这样做,我们会始终如一的坚持自己的理念和发展道路,最终赢得市场和社会的尊重,只赢得市场不够,必须赢得社会的尊重。这次奥运圣火的传递过程中,一些国外品牌引起了全体中国人的愤怒,虽然他作为国际知名品牌赢得市场,但是却失去了社会的尊重。苏宁的发展观没有变过,前年、去年我都讲过,今年三月份在清华我谈到苏宁将全面领跑,对竞争对手的分析,对我们企业的分析,这些都不是随意表达的。

  不害怕同行超越苏宁

  这些年来苏宁的发展保持什么样的成长,我们前期所做的为我们现在的发展带来了竞争力,和市场优势,我知道大家很关注未来我们会怎样,我们的同行会面临什么,这些可以从企业的内部管理、前台、核心竞争力来判断,中国经济走过了重要的30年,再有30年,我相信我们再到欧美心里应该会平衡很多。

  这次去法国,我去了埃佛尔铁塔,排队等了40分钟才上去,据说,埃佛尔铁塔一天估计有1000多万收入,还不是旺季的收入,当然也不是最低收入,不像其他地方有休息日,埃佛尔铁塔几乎天天对游客开放,一年下来收入就有40亿到50亿,几乎没有成本,如今它已经有100年了,中国有多少企业能这样的持续盈利呢?我们要改变的东西还很多,我们目前更多的是靠自己发展,我们应该总结过去,面对国际市场,仔细的去考虑我们如何定位,如何发展。从苏宁本身来讲,我们不害怕有同行超越我们,社会进步需要推动力,我们不会因为自己不能创新,不能发展而去拖行业的后腿,如果有同行做的很优秀,甚至超越我们,我们认为这是好事。希望苏宁的经验能够作为案例给其它企业一点借鉴。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张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