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物价高位运行正是减税之时

  6月24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通报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仍在高位,1~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8.1%,比上年同期上升5.2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无疑意味着绝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生活质量在不断下降。

而政府无权通过行政手段强制非国有单位提高工资,如果社会工资水平短期内增长过快,也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所以,在居民消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形下,减税与退税是最宜采取的应对办法。这既能帮助国民抵御通胀带来的冲击,实质性地稳定国民生活质量,又能避免恶化通胀,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国家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民经济宽裕时为国家税收增长作出了贡献,当居民消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国民生活质量下降之时,国家通过减税与退税方式反哺国民,是政府对民众承担责任的题中之义。国家统计局6月30日公布的通报显示,1~5月,全国财政收支相抵,收大于支11455亿元,同比增加3162亿元。由此可见,当前国家财政完全具备向国民减税与退税的能力。

  国家向国民减税与退税,不但可以提高国民应对通胀的能力,还可提高国民的投资与消费能力,从而促进投资与消费增长,对国家经济稳步发展起到推动作用。1~5月,全国投资增长中的很大部分来自包括重化工业在内的固定生产投资。由此,国家理当通过减税与退税来大力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实质性提高国民对于生活必需品的消费能力。

  此外,随着改革与发展,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但同时也出现了国民收入在更大程度上向财政与政府收入集中,居民个人收入在整体国民收入中所占份额不断下降的态势。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在于富裕国民,正因如此,当前居民消费价格高位运行之日,正是国家应向国民减税、退税让利之时,是促进社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