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苏宁 > 走进苏宁

孙为民:为了打全国市场 曾经拔苗助长

  搜狐2008 “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团走进苏宁电器对话焦点六:

  孙为民:为了打全国市场,曾经拔苗助长

  搜狐巡访团记者:十几年来苏宁已经获得了很不错的发展,苏宁如何看待自身的发展速度?是过快还是慢了。

以后会不会按照这样的速度去发展?这样的一个发展速度之下,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是怎么去解决的?

  孙为民:其实我们企业这十几年没有一次工作会议上会讨论我们的速度快,没有一次不是在自我批评就是我们发展的慢了。判断这个速度快与慢,有几个参数,相对我们的目标,我们的希望,我们总是觉得慢,但是有的时候相对于企业的资源,相对我人员的成熟度,我们人员的能力,相对于我们所拥有的一些资源,包括外部资源,包括你的品牌,我们说为什么搞品牌?你搞全国连锁,人家不知道你是什么?你到那里开店也是很麻烦的事情,所以我说这个相对于这些方面,有时候想快也不一定能够快得起来。但是我们从自身的发展来讲,确实有一些不同的阶段,要求是不一样的,在我们这几年,从近7、8年,10来年的时间里面,全国扩张的情况来看,我们在2003年,2004年,2005年,这个时候我们是特别强调速度快的时候,在早期的时候还不是速度快,那个时候还有一个摸索模式的问题,还有一个品牌的树立的问题,品牌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够树立起来的。03、05年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确实强调要快,那个时候为什么讲快呢?我们那个时候有很多的成员的成熟度不够,资源还不充分的情况下,实际上是在那个情况下拔苗助长,从06年,我们到2010年这个时候我们基本上不再强调快,我们是讲究高速发展,不是快速发展,是高速发展,是表现在一个体量比较大,你步伐大,你迈个步子出去,我们一年开200个店,一个随便什么人都会说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把这个放在一个零售业成长的早期企业身上就是一个很快的速度,在中国我们就算是这样的,大家也不会觉得这是快的问题。所以说,中国速度问题,确实是很难用给一个准确的定义,什么叫快,什么叫慢。这个跟张总讲的一样,并购和自己自主发展一样,实际上关键在于吃什么东西,怎么吃,没有关系,关键是怎么消化,消化的结果怎么样。你能够把这个消化了就没事。我们在05年03、04年,我们也讲一些很极端的话,“即使丢盔弃甲也要把这个旗帜树起来”,“不要管赚钱不赚钱的问题,先把这个店开起来。”还有就是讲“用跑百米的速度跑马拉松”。“速度快了石头都能够飞起来”。内部天天在这儿灌输,给大家洗脑,那个时候我们确实是讲过快速的问题,强调过一段时间,但是那个时候呢,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我们很多人的观念意识比较狭隘,它还没有那种真正的打全国市场的意识,没把那个战略施展开来。05年以后我们已经就不再这么去提了,不这么提的时候,有点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讲快的时候也不过一年开了十几个店,最多的时候开80几个店。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