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苏宁 > 走进苏宁

企业不同的成长阶段应承担不同的社会责任

  搜狐2008 “中国速度全国行”巡访团走进苏宁电器对话焦点七:

  企业不同的成长阶段应承担不同的社会责任

  搜狐巡访团记者:这次抗洪救灾,我们注意到很多民企包括苏宁电器,出钱出力,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表现了一个企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

企业不是慈善机构,您能否谈一下苏宁这个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观?

  中国工商时报:社会责任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但是实际上企业的角色,一个是经济角色,一个是社会角色,包括经济角色本身也是一个社会的角色。那么从我们对这个问题的体会来讲,实际上企业的所承担的一种角色,在不同的时期要发生变化,对于一个小企业,实际上把自己做好就行了,创业者,比如个体工商户把自己做好就行,实际上在欧洲现在还有很多这样的企业,而且他的经济主体实际上还是由这些大量的中小企业,个人企业组成的,这类企业把自己养活起来,我认为就是尽了一份社会责任,没有给国家社会增加麻烦,但是有一个规则就是你要自己的员工带好。我们现在有十几万的人,十年前的时候我们讲赚钱,现在我们不讲赚钱,现在赚钱一点都没有感觉,过去讲赚钱,挣一年的钱是十年都花不完,两三百个人赚的,虽然不多,但是真是叫钱。现在呢?我们半年就把你这个全年的利润,一个季度就把全年的利润给吃光了。但是呢怎么样能把这样的一个团队,持续稳健的带好,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责任问题。同时,企业规模大了,品牌也有了,社会也自然而然对你有很多的期望和要求,你必须得要满足社会对你的这种期望和要求。就像小孩任性一点,撒娇一点,别人说你可爱,可是如果你是大人了,还能这样吗?如果还这样,那就不行了,不能再撒娇,还要承担对父母的责任。企业长大了也一样,对社会上一定要承担责任,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所以说,作为一个企业,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什么企业,一定是根据成长的阶段的不同,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应该是不断的变化,不断的丰富的。

  搜狐巡访团记者:相当于企业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去调整和适应这个社会对它的要求。

  孙为民:这是一个社会责任的问题。就是你小的时候,人家肯定不要求你承担这个责任,但是你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你必须承担这个责任。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