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G8峰会未实质解决油价和汇率问题仅强烈关注

  在日本洞爷湖举行的八国集团(G8)首脑峰会昨日闭幕。会议东道国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发表了主席声明,表明了G8致力于解决气候问题、抑制粮价和援助非洲国家等各项难题的决心。不过,八国集团部分成员国表示,会议在原油价格飙升和汇率问题上的讨论未能涉及实质,因而所发出的呼吁难以对现实困境起到有效的引导作用。


  主议题讨论相对充分

  在峰会最后一天,八国集团成员国和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墨西哥以及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韩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并通过了领导人宣言。

  该宣言指出:“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巨大挑战。作为发达和发展中经济大国领导人,我们认识到为应对这些挑战所承担的领导责任,承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和与之相关的包括能源和粮食安全以及人类健康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挑战。”

  此外,峰会还就气候变化和援助非洲发展这两个会议主议题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探讨并达成一致。福田康夫在主席声明中重复了峰会次日就温室气体减排达成的一致:各国广泛认同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长期目标,宣称世界将“走向低碳社会”;但福田康夫并没有具体说明是以目前的水平还是1990年的水平作为基点,并拒绝为此设定一个短期的目标。

  声明还根据八国集团各成员国会议的结果,强调该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并呼吁尽快构筑《京都议定书》之后的新国际框架。

  此前,八国集团还在会议开幕当日宣布,将履行援助非洲开发的相关承诺。

  未充分讨论油价和汇率

  谈到全球经济情势时,福田康夫在声明中指出,长期而言虽然全球经济稳固,但是金融市场仍旧处于紧张状态,油价和粮价造成的通货膨胀压力也令人担心;G8为确保经济的安定与成长,将继续推动结构性的改革。

  此次会议召开前夕,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正值“讨论油价问题的最佳时机”,但会议仍然只是以“强烈关注”的方式来应对该问题。同时,根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八国集团已经表示将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建立国家谷物储备机制,以应对当前的粮食危机。

  此外,由于会议在周二发表的经济声明唯一提到汇率的部分,是呼吁一些“拥有巨额经常账盈余的新兴经济体,应让其货币有效升值”,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周三明确表示了遗憾:“老实说,我们德国人会希望再多加一句话,”默克尔称,关键的措辞在于“汇率也应反映经济基本面”。

  而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曾在周二作出类似的表态,认为几乎所有欧洲国家,“包括德国”,都认同欧元汇价过强,而美国则对弱势美元表示忧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