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G8峰会:发达国家应严格履行《京都议定书》

    G8峰会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周三上午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气候变化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应该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综合解决。
各国发展阶段不同、科技水平不同、所处环境不同,应该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应对气候变化积极作出自己的努力。

减排要考虑发展中国家国情

    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发展中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积极采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他说,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应该以处理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保护环境三者关系为出发点,以保障经济发展为核心,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节约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生态保护为重点,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不断提高国际社会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定了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框架、原则、目标,规定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作出的努力。发达国家应该严格履行《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减排目标,并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承诺。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创办的“全球人道主义论坛”今年6月下旬提出“气候公正”的概念。意思是:要分清谁是当前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者和主要受害者,在划分责任时做到真正的公平。

    “新华国际时评”昨日指出,确定温室气体减排的长期目标不仅需要进行充分研究论证,更要结合各国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阶段来进行。如果不顾发展中国家当前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发展的现实,在减排目标方面硬把发展中国家与他们绑在一起,那就有失公正了。

中国排放压力增大

    此前一天,G8峰会传来消息,八国集团已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把在205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目标作为“世界整体目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还表示,八国除了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外,还同意继续讨论具体的中期目标。G8同时也敦促发展迅速的新兴经济体各自作出显著降低排放的承诺。由于G8峰会并非执行机构,此目标达成后,还需要各国议会批准才能具有法律效力。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此次G8峰会就减排目标达成共识,将会有利于在明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新的约定。

    他认为,G8就长期减排目标达成共识对中国有好处,因为我们人口最多,减缓气候变化对我们好处也最大。不过,在美国做出让步之后,中国作为最大的碳排放国之一,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国际舆论的矛头将会转向中国。

    姜克隽说,中国尽力争取在2050年实现碳排放和2005年的水平持平。这对我们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在2030年之前,由于中国经济仍然处于高速发展期,中国的排放总量仍会一直增加,所有的总量减排压力都会集中在后20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