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越南危机借鉴

轻视通胀 越南经济将走向深渊?

  近日,越南资本市场的紧张局面仍在持续。西方媒体对越南报以悲观态度,而越南官方媒体则对本国调控结果表示乐观,但比较担忧治理通胀的副作用。上周刚从越南考察回来的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何帆(何帆新闻,何帆说吧)认为,越南政府过于重视经济增长速度,若不改变调控思路,越南经济将愈发危险。

  国外唱衰国内乐观

  据彭博通讯社7月7日报道,美国证券公司摩根士丹利近日表示,由于越南经济正在放缓,并且贸易赤字不断增加,越盾将出现持续贬值的局面。摩根士丹利对越南外汇储备的估值仅为270亿美元,而贸易赤字则已经上升到了148亿美元。摩根士丹利认为,越南政府将被迫重新定位越盾。目前,很多外汇交易员们已将越盾在明年的交易价格下调了18%,也就是1美元兑20500越盾。同时,市场对官方汇率的预期也十分悲观。法国东方汇理银行预测,越盾官方汇率会在今年年底下跌6.4%。

  然而,与上面这些声音相反,越南官方对通胀持相对乐观态度。越南通讯社7月7日发表文章表示,由于一系列的紧缩货币政策,市场对利率及汇率的忧虑已经得到缓解。据越南央行的数据显示,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的越盾存款利率徘徊在17到18个百分点,同时,贷款利率也出现下调。

  相对于越盾贬值,越南似乎更担心经济增长放缓。越南通讯社表示,治理通货膨胀的种种措施,正在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副作用。由于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市场资金紧缺,在不久的将来,很多企业都将面临融资困难,并且被迫缩减生产规模。

  专家:越南对通胀重视不够

  “相对于治理通胀,越南政府更注重经济增长。”上周刚从越南考察归来的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向记者表示。

  他指出,越南政府对外国直接投资(FDI)一直报以非常欢迎的态度,即使到现在依然如此。另外,越南对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也比较大,对于投机性资金的流入并没有什么限制型政策。“他们并不愿意让经济增长的数字掉下来。”何帆指出,“但如果继续保持过去大量吸引外资、促进投资的政策不变,越南经济将是非常危险的。政府治理通胀的意愿不够强烈,目前资本市场的这种局面就不可能好转。”

  此外,何帆还表示,在越南目前尚未出现国际收支危机的情况下,我国应该在宏观经济的调控策略、消化外国投资的办法等方面,对越南进行政策援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帆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