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突破坚冰我国出版传媒上市进程步伐加快

  据新闻出版总署改革办透露:截至目前,共有10多家新闻出版机构的上市申请递到主管部门的案头,等待审批过关。其中既有湖南、四川、广东、江西这样的地方出版军团,也有近年发展势头强劲的《电脑报》一类的专业报纸。
这一消息意味着出版传媒上市融资水到渠成、步伐加快。

  突破坚冰:出版传媒上市之路

  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出版传媒上市一直是禁区,有关话题也是极其敏感的。与出版领域相比,新闻传媒率先打破“坚冰”,在一路“突围”中,不断突破旧的框框,揭开了中国出版传媒的上市之路。

  2000年3月,《成都商报》通过子公司成都博瑞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四川电器27.65%的股份,成功借壳上市。《成都商报》通过借壳进入资本市场,开创了国内媒体借壳上市的先河。

  2000年9月,信息产业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即赛迪集团,借壳“ST港澳”上市,股票名称随即改为“赛迪传媒”,赛迪集团旗下有《中国计算机报》等众多优秀媒体。

  2007年7月,《广州日报》借壳清远建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改名为粤传媒)在A股首发上市。

  除了借壳上市,新闻传媒还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资本运作。

  2004年12月22日,以《北京青年报》为主要广告媒介的北青传媒在香港挂牌交易,成为首家境外上市的中国内地传媒企业。

  同样备受人们关注的是,在新闻传媒上市6年之后,图书发行企业也开始了“破冰之旅”。2006年10月,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借壳上市,成为首家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的出版物发行企业。2007年5月,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第一家通过IPO方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国有大型出版物发行企业。

  资本市场注定是不平静的,而中国出版传媒上市更是不平静。2007年12月,被誉为“中国出版第一股”的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将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捆绑后整体上市的出版集团公司。辽宁出版集团的首次公开发行是国内众多出版集团上市活动的首例,同时作为中国第一家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合并打包上市的出版企业,涉及到对现有政策的突破,因此,在新闻出版界和证券投资领域都引起不小的动静。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