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临时网点正式亮相 中行提前进入奥运时间

  “Staging 已经预装软件”屏幕上的那张提示纸完成了使命,倒计时数表结束。7月8日,这台在奥运主新闻中心中行门左侧的ATM和它旁边的30名中行员工一样,各就各位。

  接下来,还有运动员村、媒体村和总部饭店,5大奥运临时银行将齐齐在奥运金融的现场前沿正式亮相。

外围,还有遍布京城的234家网点。在离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一个月时间里,中国银行提前进入奥运时间。

  “奥运,来了。”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行长董建岳说。“其实中国银行从总行到分行,已经准备了5年。”他又补充道。3个月前刚刚调任北京分行任行长的他,从5年前在总行参与向奥组委递出奥运银行服务商竞标书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倒计时。而今,中国银行准备的一切,到了接受检阅的时候。

  “今年8成精力分配给奥运服务”

  “我个人将拿出80%的精力来做好奥运金融服务工作。”在董建岳看来,今年接受奥运的检阅,抓好奥运金融服务无疑是第一要务;而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北京分行超额完成总行下达的业务指标也没有任何问题。

  中行网点软硬件的改造工作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到目前为止,北京的网点100%完成了改造。同时,多数网点完全符合无障碍设施坡道、低柜、无障碍标识、引导服务的“四有”标准。

  北京中行从2006年开始在全辖区选拔了将直接服务于奥运核心区域的300名优秀员工,在此基础上挑选177人作为5家临时网点业务人员。分行为每个网点配备小语种翻译1-2名及保安人员4名。

  中行已根据奥运服务区域的实际需求,专门制定了金融服务运行方案,将会在奥运核心区域、奥运会各类场馆、奥运指定下榻酒店、奥运定点医院和旅游、交通等繁华区域内按照区域特点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可兑换外币现钞种类业内排第一

  外汇兑换、旅行支票出售和兑换、外卡取现、国际汇款、托收等等的外汇服务无疑是奥运金融服务的重头。

  “说到服务奥运的优势,我想外汇方面是首屈一指的。中行此前就是外贸专业银行。”董建岳说。

  据了解,中行目前可兑换的外币现钞种类为业内第一,有16种之多,不仅有常见的美元、英镑、欧元,还有丹麦克朗、挪威克朗、菲律宾比索等。此外,还可办理台币兑人民币业务。

  鉴于奥运期间外国运动员、官员、游客云集北京,对于不同币种兑换量剧增的情况,该行负责人介绍,该行自2008年开始,有计划地逐步收存小币种,确保奥运期间各种外币的支付和兑换。

  在全北京305家代兑机构中,与中行签约代兑点223家,占到73.1%,在奥运119家签约酒店中,中行的签约代兑机构72家,占到60.5%。

  外国游客来了要换人民币,走时还需要将用不了的人民币换回外币。奥运期间,中行还将推出他行兑换水单可在中行兑回以及实现代兑点双向兑换等多项措施,为外国客户提供最优质的兑换服务。

  在业务发展方面,中行充分利用奥运品牌优势拓展特约商户、抢夺收单市场、细分银行卡产品。

  据介绍,2008年1至4月中行北京分行新增POS机具2849台,间联商户累计2611户,年同比增长153%。抓住T3航站楼启用时机,成功地与之签订了多个银企合作协议,发展了700多家新商户。

  应急预案:行长亲自挂帅总指挥

  ATM没钱了,实时监控立刻补上;客户的卡吞了,马上就有工作人员来服务;突然停电了,客户刚才存钱的数据存上了吗?奥运期间,银行要应对的紧急情况不少。“行里17个部门都做了应急预案。”董建岳介绍说。而他本人将是7月21日至9月20日期间中行奥运赛时指挥系统的总指挥。

  据了解,这一指挥部按功能划分成七个应急指挥模块,赛时在分行设立指挥中心,每日设带班总经理并由各有关业务部门派员参加,通过电视屏幕监控和热线电话联络,随时掌握网点应急情况并做即时处理,决定应急预案的实施。

  6月28日上午,在中行总行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市分行有30家网点和10家商户参加了奥运金融服务业务应急演练。

  据介绍,为了保障在奥运期间的各项业务正常运行,中行完善现有网络系统,建立应用系统在奥运期间的故障处理流程,加强应用系统的备份机制,建立有效应急预案,并做到系统层的双机热备。为确保系统安全,应对特大突发事件,经总行批准,北京分行正在筹建灾备中心,目前,相关的设备陆续到位,建设工作7月上旬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建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