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 G8峰会 > G8峰会最新报道

经济大国再确认应对气候变化原则 有共识少突破

  据新华社日本洞爷湖7月9日电(记者 包尔文 叶佳) 举世关注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9日在日本洞爷湖闭幕。与会者们就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达成了一定共识,但并没有取得多少突破。

  三天会议讨论话题广泛

  在三天的会期内,与会者讨论了非洲发展、气候变化、世界经济、能源和粮食安全、贸易、金融体系发展以及国际安全领域的一些问题。

  这次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包括四个主要会议:八国首脑同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七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领导人举行的对话会;八国首脑独自举行的工作会议;八国首脑同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墨西哥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以及主要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

  9日举行的八国首脑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主要讨论了世界经济、粮食安全、千年发展目标等议题。与会者就这些问题表明了各自的立场。在同日举行的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上,与会者承诺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承担领导责任,并支持制订一个包括全球长期减排目标在内的共同愿景。

  经济大国愿担领导责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记者 韩建军) 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9日承诺,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承担领导责任。但会议未能就温室气体具体减排目标达成一致。

  欧洲联盟与美国官员说,会议本身取得成功,有利于气候变化相关谈判。但一些环保人士说,发达国家承诺力度不够,同时缺乏实际行动。

  会议当天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与会领导人来自八国集团以及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会议认为,应制定温室气体减排的长期和中期目标,但没有明确量化减排目标。

  与会领导人会后发表宣言说:“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作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经济大国领导人,我们承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对气候变化。”

  与会领导人同意,发达的经济大国应该设定总体减排中期目标,同时采取行动,以实现绝对减排。同时,发展中经济大国将努力采取适合本国的减排行动,以改变现阶段的排放水平。宣言最后说,与会国将继续合作,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面实施,确保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成功。

  会议没有就八国集团2050年将温室气体减排至少一半的目标达成一致。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当天说,会议本身具有“建设性”。他反驳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抗的说法。

  “把会议看作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抗是错误的,”巴罗佐说,“我们(发达国家)将承担大部分责任。但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行动。”

  一些分析师说,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八国集团取得一些进展,但做得远远不够。环保人士认为,发达国家推卸责任,利用发展中国家为借口,拒绝采取实质性行动。

  世界自然基金会官员金?卡斯滕森说,发达国家不愿采取行动,同时却指责发展中国家。

  “一些富国似乎忘记,(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它们发挥领导作用,”卡斯滕森说,“(八国集团)、特别是美国缺乏取得进展的意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