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粮油肉价格还有多大后劲

  由于原油、农产品期货价格大幅攀升,导致全球性通货膨胀加剧。对于国内市场而言,通常下半年,特别是中秋节后,粮油等农副食品销售开始趋旺。今年下半年大宗农产品的价格趋势会怎样?通常讲此类商品的期货价格往往是现货价格的预演。

因此,记者特意请教了农产品期货专家及深圳市场相关业内人士,请他们为市民进行预测。

  谷类

  供求基本平衡 价格基本平稳

  粮价上涨压力犹在

  谷类农产品期货还会上扬

  记者发现,虽然已经进入小暑,但在超市仍可看到市民整袋购买大米。民润超市营业员介绍,这与大家担心涨价有关。

  中期国际期货农产品部负责人吴星称,从目前国内外玉米、小麦、大米等谷物类农产品期货走势看,这些品种今年下半年价格再次上扬的可能性很大。由于农产品期现货市场大多是联动的,因此下半年粮价不太乐观。

  国际粮食市场供需仍偏紧

  吴星对下半年农产品期货的价格判断依据是美国的粮食生产,美国是全球的粮仓。从目前情况看,美国已将部分单产较高的玉米种植面积转向了大豆。虽然天气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已过了播种期,估计美国粮食总产不会大幅增加。与全球快速增长的粮食需求量相比,供需仍然偏紧。另外,他认为,以2007年11月为时点,在此之前,农产品是被原油拉着上涨,在此之后,农产品将在自身因素的主导下主动上涨,农产品已突破30年的长期趋势,上涨的压力已经加大了。

  国内外粮食市场互相影响

  在全球粮价高涨的背景下,国内粮食价格上涨压力加大。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近日在九江召开的“2008年夏季稻米市场分析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的三大粮食品种小麦、玉米和大米能够满足自给,与国际市场关联度不强,所以中国粮食价格在这次世界粮食危机中保持了稳定。但是,国际、国内粮食市场是互相影响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目前国际粮食供需失衡正在加剧,国际粮食危机肯定会对中国市场产生一定压力。从长期看,中国粮食市场与世界市场接轨将是一个趋势。

  期货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粮价总体低于国际市场,只要存在价差,就有人会冒险偷运粮食出境,类似走私案件已屡有发生。

  昨日,记者采访我市一家大型超市的粮油采购主管李先生,他告诉记者:“今年1至5月大米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超过7%。6月销量比去年同期略降3%。可能与市民提前储存了部分大米有关。”据李主管介绍,泰国米大幅提价后,销量明显下降,国产米销量大幅增加。

  李先生称,今年上半年面粉曾提价10%,现在基本平稳,目前还没有听说提价的信息。

  油类

  棕榈油菜籽油增产 大豆种植面积增加

  食用油年内不会大涨

  在深圳女儿家居住的张大妈近日发现,小区超市里的菜籽油一桶(500克装)涨了五毛。张大妈开始担心,过了伏天油价会不会像今年年初那样又一次大幅上涨?张大妈的担心,其实许多市民都有。

  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期国际期货农产品部经理、农产品分析师吴星,他说,由于今年油脂市场总体供应宽松,下半年食用油不会出现大幅价格上涨,顶多在下月初出现阶段性小幅上涨。

  油脂供应总体宽松

  据了解,全球最大的油脂消费品种是棕榈油。从相关统计数据看,今年全球棕榈油单产大幅上升,较去年同期增长15%。

  吴星称,棕榈油在我国油脂消费中位居第二,仅次于豆油,大多是掺和在调和油中。由于油脂品种之间可以相互转化,棕榈油供应增长为整体油脂市场吃了颗定心丸。另外,我国菜籽总产今年最保守估计为1150万吨,比去年1080万吨也有增产,大豆的产量今年为1600万吨,也比去年的1370万吨有增加。今年中国、美国均增加了大豆的种植面积,美国大豆增产已成定局。阿根廷、巴西后期也将增加大豆的种植面积。吴星认为,总体讲油脂供应市场今年比较宽松,因此下半年我国食用油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下月初可能小幅上涨

  吴星认为,8月初食用油现货零售市场销售很可能出现阶段性小幅上涨。最核心的因素是中秋节即将来临,零售商将提前一个半月备货。这一集中购货行为可能促使价格小幅上涨,但最多只会上涨10%至15%,不会恢复到年初的价格水平。

  据分析,下月初集中采购出现后,势必触发价格上涨。但吴星认为这只是阶段性的,11月以后,食用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深圳某大型连锁超市粮油采购主管李先生昨日告诉记者,目前食用油供应平稳,价格还略有下调。我市食用油消费主要以调和油、大豆油和花生油为主,菜籽油销量相对较少。只听说大豆涨价了,豆油可能要调价,不过目前还没有动静。

  肉类

  豆粕涨32%玉米涨12% 养猪成本有所提高

  猪肉价格将高位运行

  记者从期货市场了解到,豆粕玉米等养猪饲料原料上涨明显,加上地震和油价上调等因素,期货专业人士预测,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养猪成本不断提高

  据了解,养猪饲料原料主要与豆粕和玉米价格有关。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玉米和豆粕近段时间均有明显上涨。豆粕0809期货合约从4月初的每吨2980元,上涨至目前的每吨4500元左右。现货市场以广州地区(主要集散地)豆粕价格为例,4月初豆粕价格在每吨3550元,7月初豆粕价格则迅速上涨至每吨4700元,3个月内价格涨幅高达32%。目前广州地区豆粕价格仍保持稳步上涨格局,豆粕在饲料中的比重约占20%。

  据吴星介绍,玉米现货价格在近段时间明显上涨。以深圳蛇口(主要集散地)玉米价格为例,其售价已从4月初的每吨1710元,快速上涨至当前每吨1920元,涨幅达12%。玉米在猪饲料中的比重约占60%。饲料原料快速上涨,后期国内养猪成本必将大幅上涨。

  另外,油电价格的上调,也提升了运输成本,导致养殖成本一定幅度上涨。一吨玉米从东北运至广东,运费基本约200元。

  地震影响生猪饲养

  除饲料价格上涨因素外,地震因素已经影响到生猪饲养。四川是我国最大的产猪大省,也是猪肉调出第一大省。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四川猪肉产量408.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5%,猪肉外调量占全国省际猪肉贸易量的三分之一。四川汶川大地震,造成1563万头(只)畜禽死亡,其中生猪死亡365万多头。吴星预计,深圳猪肉价格在未来仍将维持高价位,不排除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

  市场需求有所下降

  深圳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黄主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头猪的饲料成本较去年底已上涨了几十元。他认为虽然成本上升,但下半年猪肉价格不会大涨,很可能还会有小幅下调。

  他分析,因为目前猪肉价格处于高峰,已经抑制了部分需求,有些家庭开始食用鸡肉、鱼等替代猪肉。深圳市猪肉销量已明显下降。此外,政府的相应补贴以及肉价的上涨,已促使养猪积极性提高。估计下半年猪肉供应会增加。因此,市民对于猪肉价格不必过多担心。

  据了解,深圳年猪肉消费量约需580万头,自给率为10%,市民的猪肉供应主要靠湖南、江西、湖北等邻近省调入。市农业局与邻近省份的养猪大户签订了合同,大部分供应有保证。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胡佩霞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小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