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工商银行上海徐汇支行提前兑换奥运钞惹争议

  每经记者 郝匀嘉 赵怡原 毛欢喜 发自上海、北京

  昨日是央行公告的上海、北京等地奥运纪念钞的兑换时间。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银行兑换工网点前都提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不少北京市民甚至提前一天到银行排号。

而在网络上,最新的奥运纪念钞拍卖价格已经突破千元,市场对于发行量太少存在不少疑问。

  在上海,工行上海徐汇支行提前兑换奥运纪念钞让空等一场的市民十分气愤。银行方面称是按照央行的临时通知进行兑换的,并让部分市民登记姓名和电话,称“等拿到第二批奥运纪念钞再通知。”

  上海工行上海徐汇支行提前兑换惹争议

  为了更多了解纪念钞的兑换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早上6时出发,往来穿梭于徐家汇商圈内的各商业银行网点。记者发现,在上述范围内,只有中行天钥桥路支行和工行徐汇支行有市民排队。由于工商银行提前在8日实施了兑换,部分民众在没有接到通知的情况下排队,引发争议。

  7:20 工行徐汇支行30多人排队,银行说没有了

  记者在7时20分左右先来到位于广元西路8号的工行徐汇支行,看到门口已经有大约30人在排队。

  表明身份后,记者采访了排在队伍前列的陈女士。她称:“我和老公是不到7点就来这里排队的,当时正好有运钞车来送钱箱。我们都以为里边有奥运纪念钞,就去问负责押运的保安,结果他说不是;又去问工行的保安,他直接告诉我们昨天下午就兑换完了。”另一位在排队的男士也对记者表示:“真是太让人气愤了,新闻明明说是9号开始兑换纪念钞,我们一大早来排队,银行居然就告诉我们没有了。”

  然而,尽管等待的市民都知道了这个消息,但是记者看到排队的人数还是在不断增加。同时记者也留意到,工行徐汇支行并没有在门口贴出已经兑换完毕的公告。陈女士告诉记者:“我还是要等到银行开门再问问,新闻都说是今天才兑换,他们怎么就没有了呢,不太可能。”

  8:00 中行天钥桥路支行凭对号单兑换 秩序井然

  在与陈女士互留电话后,记者又赶往中行天钥桥路支行。到达时,接近上午8时。该支行门前的走道已经被等待兑换纪念钞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估计超过400人。记者看到,除中行自己的保安外,还有不少警察在维持队伍秩序。在门口,能看到中行工作人员在按照市民的排队次序发放对号单。

  贴在其门口的公告显示,该网点将于9时开始向公众兑换奥运纪念钞,共300张,每人限兑一张,兑完为止。据记者从该支行工作人员处了解的情况,市民必须凭对号单换取奥运纪念钞。大概到上午8时,300张对号单已经全部分发完毕。9时整,中行天钥桥路支行开门营业,持有对号单的市民开始在保安的指挥下分批进入营业大厅,兑换工作进行得既有序又有效。

  9:10 工行徐汇支行银行称按央行通知提前兑换

  此时,记者接到陈女士来电,称工行徐汇支行在开门后即对外宣布其网点已在8日下午完成了全部300张奥运纪念钞的兑换工作,这个消息引起排队市民的强烈不满,一致要求工行徐汇支行给出合理解释。

  在记者快速赶到工行徐汇支行后看到,宽敞的营业大厅已经站满了排队的市民,而且在通往2楼办公室的楼梯口,还有警察在劝阻情绪激动的群众。据一位目击者透露,在记者到达前,市民已经选出两名代表在警察的陪同下一起去2楼办公室和工行工作人员交涉。

  得知此情况后,记者也来到2楼办公室。表明来意后,该支行网点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没有任何暗箱操作,300张纪念钞全部都是公开兑换出去的,我们银行内部人员一张都没有留。”至于为什么没有对市民进行及时告知,该负责人称:“我们没有义务发公告,央行也没这个要求。”

  这时,2楼办公室也开始聚集越来越多的市民,他们除要求工行作出解释外,还要求查看8日下午进行兑换的监控录像,被该负责人以涉及银行秘密为由拒绝。

  随后,记者又找到工行徐汇支行办公室主任徐皖询问8日下午兑换的详细情况,他表示:“我们也是8日下午5点才接到央行的临时通知说指定我们徐汇支行即刻开始兑换,到6点的时候300张纪念钞就全部兑换完了。”徐皖还强调,“这次兑换,无论数量还是时间都是按照央行的指令进行的,没有任何问题。”

  而后,在记者的要求下,徐皖出示了该网点8日下午进行兑换时的照片。照片总共3张,一张是贴在其营业厅内的兑换公告,另外两张均是当时的排队情况。从照片内容来看,市民从一楼的办理窗口一直排到通往2楼的楼梯上。但是,这两张照片显示的只是排队场面,而并没有拍到当时奥运纪念钞的兑换情况。

  此外,徐皖称照片是8日拍的,但是拷入电脑内,打开照片属性显示的创建时间却是7月9日。对此,该支行拍照的工作人员解释是:“照片肯定是真的,只是时间设置不对而已。”

  完成对该行工作人员的采访后,记者在一楼又遇到了五六个还没有散去的市民。他们告诉记者,刚才他们在2楼与工行人员僵持不下的时候,有两名工作人员关闭与办理大厅连接的防盗门,逐个让他们登记姓名和电话,称:“我们会尽量帮你们争取,等拿到第二批奥运纪念钞再通知你们。”

  对此说法,尽管这些市民并不相信,但仍然留下了姓名和电话。据了解,大概有30多位市民进行了登记。

  北京抢购奥运纪念钞提前一天排号

  9日,奥运纪念纱开始在北京300多个银行网点销售,记者对其中的5个购买点进行了调查采访,其中有4个购买点排起了长龙,购买现场秩序良好,大部分人对能买上奥运纪念纱非常高兴,表示会好好珍藏。

  早上6时,记者赶到第一个点建行宣武支行,远远便看见,一队长龙。他们中,排队最前头的是几位老人。记者前去问候,其中的一老人说,“8日下午5点就开始排队了,已经一晚上没睡觉了。”

  旁边的一位排队的大妈说,她是8日晚上领的号,还算不错,32号。其中一位领到73号票的男子告诉记者,8日晚上12点发的票,总共200号,一会就发没了。

  记者了解到,领到139号的人是在8日晚10时排的队。而队伍靠后的人则说,没有领到号,他们是早上4点钟来排队的。

  记者看到,这里的长龙足足有两三百人,为了维护秩序,十多位警察一直在忙碌,其中一位警察告诉记者,8日晚上12时前就来执勤了,现在已忙了一晚上。

  在中国工行珠市口支行、位于王府井大街237号的工行王府井支行和位于东四金宝街的中国银行支行,记者看到了类似场面。而在位于东单北大街的交通银行支行,情况出乎记者预料:这里没有人排队。记者前去问几位在门口等候的人,他说8日晚上发了50个号,这里按号购买,不会多卖。

  网上卖价超千元 市场质疑发得太少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奥运纪念钞的拍卖价格 “变化无穷”,要价从333元到5000元不等,从上午9时到下午6时,纪念钞拍卖价的发展呈上升态势,基本价格已经炒到1000元,而且卖家一律不予讲价。

  记者联系到一位网名叫 “罗罗”的买家,他告诉记者,自己上午拍的时候价格是333元,但成交的时候显示货已没有,他怀疑卖家可能是后悔了,后来再看,价格涨到了800多元。一位网名叫“小柳丁_滢滢”的买家说,她是以1000元的价格拍下的,但是后来卖家的窗口已经没有了,卖家说正在调价。

  下午6时左右,记者刷新淘宝网网页,发现当天上午要价333元、468元、2008元、5000元等较低和过高的卖家窗口都已消失,剩下的要价多集中在700元~2000元。

  一位网名叫“飞翔”的卖家对记者说,现在可以接受预订,每张468元,7到15天左右发货,到时候有货就发,没货就退款,现货的话800元一张,当天就能发货。记者又试着联系了要价在600元左右的卖家,结果是需要预订,没有现货。网名叫“吃了吗”的卖家说,自己卖的是5000元,3张连号的,而且有一张尾数是88。

  在昨天多个银行的排队点,记者都发现大家谈同一个疑问是,奥运钞究竟能炒到什么价?为什么就发行600万张?

  而在网上,网民“孙大圣是神”在其博客中的话很有代表性,他写道:联系了多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朋友,得到的结论就是,很难搞到。别看600万张,等明天发行的时候数量就少得可怜了。淘宝上已经出现10张连号的纪念钞,售价1万元。另外,此次发行的纪念钞中还设有 “连体钞”,也就是双连钞,就是两张10元纪念钞连在一起,面值20元,由于发行量仅5万份,因此央行基本上没有对外公布,更不用说供市民兑换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