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南:今年夏粮收购呈现“四高一快”特点

  具有中国第一粮仓之称的河南省,今年夏粮收购工作进展顺利。截至6月30日,全省已发放夏粮收购贷款263亿元,收购粮食314亿斤,其中小麦最低价收购贷款255亿元,收购小麦307亿斤。也就是说,河南今年六月一个月的托市收购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收购量。

  日前,记者驱车豫南确山、上蔡等地,看到田野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在一些乡村公路上,不时可以看到装满粮食的机动三轮车飞驰而过。在上蔡县大路李乡粮所,记者看到,来卖粮食的车辆在仓库门口排成了长长的一队。

  在领款处,农民刘宝林看着收购发票上每斤0.77元的价格,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小麦收成不错,每亩地至少比去年增产了七八十斤,现在国家最低收购价又比去年提高了五分钱,咱还有啥说的,把粮食都卖给国家算了,将来也省得再操晾晒的心。”老刘一边数着一沓百元票子,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

  来自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和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消息说,河南今年夏粮收购呈现“四高一快”的特点:

  “四高”是:一是总产量高。今年河南省夏粮播种面积为7930万亩,比去年增加60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为7890万亩,比去年增加70万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播种面积最大的一年。据河南省农业厅估算,今年河南省小麦总产将达610亿斤,单产770斤,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二是小麦商品率高。据驻马店市粮食局对部分农户抽样调查,今年绝大多数家庭存粮不到总产的三成。河南省粮食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正常年景,河南小麦的商品率在40%左右,近几年,由于河南粮食连年丰收,加之单产提高,预计今年河南小麦的商品率将达到70%,商品量将达到400亿斤以上。

  三是品质高。据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收购的小麦情况看,全省白硬麦占到了91.2%,白软麦占到0.7%,混合麦仅占8%。其中白硬麦一等为58.5%,二等为31%,二等以上占到了90%。

  四是价格高。今年国家提高了小麦最低价收购价格水平,按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公布的《200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国标三等白麦每市斤0.77元,红麦、混合麦每市斤0.72元,按河南省小麦通常收购等级,每斤小麦平均比去年高出五至八分钱。

  “一快”是收购进度快。从6月1日开始执行最低价收购政策到6月30日,全省已发放小麦最低收购价贷款2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6亿元;收购小麦307亿斤,比去年同期增加193亿斤。换句话说,河南今年六月一个月的收购量,已超过去年全年258.8亿斤的收购量。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客户一处副处长李效军认为,今年小麦收购进度加快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一是国家今年调高了小麦最低收购价,调动了农民售粮的积极性。二是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民急于外出务工,加之整晒粮食麻烦,家庭储粮条件较差,一般农户不愿再存粮待售。三是收购期间天气晴好,利于购销企业收购粮食。四是收购资金供应及时,各方组织协调到位,形成了粮食收购的良好局面。

  据李效军介绍,为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专门召开了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对夏粮收购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麦收前,他们一方面组织得力人员,深入农村一线,进行夏粮生产形势分析及资金需求测算,及时向总行申报信贷资金需求计划,另一方面抓紧开展收购贷款资格认定、收购库点确定和贷款额度核定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认定收购贷款资格的企业有301家,其中中储粮直属企业40家,国有购销企业13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0家。会同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确认小麦最低价收购承贷委托收储企业40家,收购库点1986家。

  为了确保不给农民打白条,农发行河南省分行还进一步加强了金融服务。他们开辟了夏粮收购资金供应“绿色通道”,对小麦最低收购价贷款,采取一次申报审批、分次发放使用的办法,按实际收购资金需求量,提前调度划拨到位。同时,他们又采取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多渠道、多形式相结合的办法,积极与同行业沟通,加快网银业务和牡丹金山卡、金燕卡、金穗卡等结算工具的推广,减少旺季现金供应压力,满足不同客户需要。 (记者:李钧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