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叶檀:国际油价不见顶 中国股市不回暖

  叶檀 评论员

  股市的回暖让人惊讶,有人说自己先知先觉,让我们对这样的厚脸嗤之以鼻。从股市回落到现在的突然回暖,唱多唱空者都踏错了脚步。

  在油价与股市之间有一条粗略的逻辑链条,国际油价见顶回落,美元逐渐走强,全球通胀压力下降,股市逐步回暖。

目前我们要判断的是,国际油价见顶了吗?这两天的下跌是趋势逆转?

  我的判断是短期调整。

  目前传出的经济信号互相错乱。从金融行业来看,美元指数上涨,但次贷扫尾工作仍未完成。美国下决心利用次贷危机一次挑净脓疮:美国新会计准则要求房利美与房贷美将表外资产证券化项目移入表内,这使两大美国主要地产按揭商7月7日再度传出750亿美元天量增资缺口的黑洞。

  房利美与房贷美是刺激美国房地产信贷主要机构,房地产信贷资产证券化,在上世纪80年代直接催热了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债券市场。以往这两个机构备受美国政府的呵护,在懵懂中被华尔街投行如所罗门、高盛等赚走了大笔的钱,而购买的证券资产却成为表外业务,沉在经济底部成为撞击经济体的冰山。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月8日表示,只要金融市场继续动荡,美联储对大型投行的紧急融资安排将延展至明年。美联储大幅干预投行,让马丁沃尔夫发出资本主义已死的感慨,抢救市场是要付出代价的,那就是加强监管、丧失部分创新自由。从上述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尚未启稳。

  从7月7日开始,几乎与A股市场回暖同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油价每桶下跌9美元。朋友扬韬来信,表示这是国际油价见顶的信号。他分析为五浪:从1998年12月(见底11.95美元),到2000年10月达到33.75美元为第一浪,历时21个月,涨幅182%;到2001年11月为二浪调整,跌幅45%;而后直到2006年7月,最高达到81.05美元为第三浪,涨幅240%,时间跨度为55个月;而后下调,直至2007年1月,跌到52.73美元,历时半年,跌幅不到一半;其后迄今是持续16个月的升浪,五浪结束的时间会在2008年10月,高度大约在147.7美元~179美元之间,取中间值,可确定为163美元。

  市场未必会严格遵循严格的波浪理论。从长时段来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全球先后经历了三次“石油危机”,分别发生在1973年、1979年和1990年,很难纳入波浪理论框架。即便按照波浪理论,上升也可能高达每桶170美元。

  上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将西方发达国家拖向滞胀深渊,化解之道是企业创新、经济全球化与金融创新。事实上,如果没有70年代的石油危机,华尔街不可能发展出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衍生品。现在对高油价有什么化解手段呢?靠新兴市场的财富吗?事实上,次贷危机与高油价发展到现在,新兴市场已经付出了上万亿美元的代价。

  2005年10月,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日本表示,“疯涨的油价将会伤及全球经济增长,但是很显然,这种危机的程度远远不及上个世纪70年代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危害”,因为全球经济已经进入“能源有效利用”阶段,经济对能源的依赖不像以前那么严重。事实证明,格林斯潘错了,当石油成为被追逐的资产时,一点点利好刺激就会让投资者变得兴奋无比。世界石油巨头BP7月8日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2008》,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石油消费增长1.1%,略低于过去10年平均水平,其中,中国的石油消费增长低于平均水平;但石油价格却上涨了11%,这说明石油主要反应的是货币流动性过剩,与投资机会的匮乏。在中印等新兴市场成为被逐之鹿时,只要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油价在喘息之后会继续上涨。

  拜油价下跌、美元走强、国内CPI预期下降与信贷放松等利好因素所赐,A股市场脱离全球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开始上行。但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我们应该保持格外警惕。

  有人质疑,叶檀怎么从唱多转而唱空。应该声明,我从来认为强大的股市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保证,对于有意挑破泡沫之举痛心疾首,在市场接近崩溃之际,主张政府应该救市、治市。不过,这不妨碍我对市场做出自己的判断。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