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曝光

绿茵阁被曝漏税千万后再曝诈骗案

  绿茵阁“案中案”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绿茵阁漏税事发后“寻租”、补税之后借法律渠道“讨回公道”的戏剧性转变颇具启示意义。

  在广东,大多数人想吃西餐都会提到去绿茵阁,因为那儿环境好,而且还物美价廉。

在他们的心目中,绿茵阁是广东西餐的第一品牌。

  可是,最近绿茵阁被人提起的时候,差不多所有人的开场白都是:“绿茵阁居然漏税1000万!”不仅如此,故事更值得玩味的是,漏税事件中间发生的“插曲”,以及正在进行绿茵阁诉讼的一桩“诈骗案”。

  诈骗案引出“漏税门”

  林振中是这场诉讼的主角,他的身份是绿茵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绿茵阁创办人林欣、林立姐弟的父亲。而被他送上被告席的是广州越秀区百货业商会会长邝永存、副会长方义洲。根据邝永存的律师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胡定锋透露,邝永存与林振中本是有着十多年交情的朋友。但现在,林振中却指控邝永存“诈骗”,而“诈骗”的起源正是因为一桩漏税事件。

  《第一财经日报》拿到的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披露,2006年7月,广州市地税局稽查局对广州市绿茵阁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绿茵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及其相关联的19家分店进行税务检查,发现存在漏税问题,须补缴相关税款人民币1000余万元。

  邝永存得知情况后,向同在商会任副会长的林振中提出,可以通过找领导疏通关系等特殊途径解决补税问题,但要求林振中出资600万元,双方协议先办事后拿钱。

  2006年11月中旬的一天,邝永存通过他人在广州市约请国家税务总局一副司长,但该副司长明确表示,绿茵阁公司应当按照广州市地税局稽查局的查处结果补缴税款。这次约见未解决绿茵阁公司的补税问题。

  同年12月,越秀区百货业商会副会长方义洲也加入其中,他们与林氏家族签订《授权委托书》。双方达成协议,解决结果必须是完全不用偿还所欠税款、不缴罚金、不移送公安机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五章第六十三条,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0.5~5倍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身为邝永存的律师,胡定锋表示,2006年底,邝永存通过疏通关系,完成了三项协议里的两项,不缴罚金、不移送公安机关。

  但2007年上半年,绿茵阁公司还是按照广州市地税局稽查分局作出的决定,向税务机关补缴相关税款和滞纳金共计人民币1000余万元。林振中认为,邝永存没有解决约定的补税问题,而林家两次各出的20万元和300万元人民币却被邝永存、方义洲两人骗走,于是将两人以刑事诉讼告上法庭。

  寻租关系网

  到目前为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尚未最终判决。虽然双方对“诈骗罪”是否成立各执一词,但随着庭审的曝光,绿茵案漏税1000余万元逐渐成为舆论的焦点。而绿茵阁身为一家民营企业,漏税事发后“寻租”、补税之后借法律渠道“讨回公道”的戏剧性转变也颇具启示意义。

  1989年9月9日,第一家在广州西湖路上开张的绿茵阁西餐店只是一个80平方米的小阁楼。但“到目前为止,绿茵阁在全国已有50多家分店,其中20多家直营,30多家加盟。”绿茵阁拓展人员向记者透露。据悉,该公司今年还计划再开10家分店,并准备上市。

  “绿茵阁创业初期,中国的市场经济尚处于转型期阶段。”广东商学院的一位教授向记者表示,这一阶段中国出现了一批以非常速度积累大量财富的富豪,虽然从表面上看他们似乎都是通过市场行为获得发展,但只要仔细研究内幕,就会在其中发现寻租活动的种种迹象。

  众所周知,转型期的中国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还不具备,而政府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使得政府成了各利益集团寻租的猎物。与记者接触的民营企业也都有个共同的忌讳,就是从来不谈“第一桶金”的来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企业老板向记者表示,珠三角不少连锁企业拥有的物业,当初都是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得的。即便现在,有些商场开业,由于消防验收很难过关,仍然利用寻租渠道,以“试营业”的名义开张。甚至于在人才招聘的时候,如果招聘者简历中有“与政府部门有良好关系”的背景,许多民营企业都会优先录用。

  广东省情调研中心发布的《广东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及问题分析报告》显示,44%的民营企业家反映自己经常忙于跟职能部门跑关系忙公关而耗费精力。

  做不大的怪圈

  而另一方面,在民营企业内部,惯于利用寻租“成本最小、效益最大”来一展“鸿鹄之志”的私营企业家也不得不为自己如何约束下属行为而发愁。

  一位连锁超市的老总向记者诉苦说,采购是最难约束属下的一块领域,他的超市自创建以来,网络越做越多,单靠自家亲戚整合采购资源已嫌不足,于是他从一些知名超市挖了不少采购人员。但其中一位食品部采购经理,来了公司不足三年,便买了车买了房。虽然也有供应商向他反映,这位食品采购经理采购暗中收取较高回扣,并有索贿行为,但碍于该采购经理业绩一直表现不错,而这又是业内行规,他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绿茵阁总裁林欣在通过《羊城晚报》回应漏税事件时表示,绿茵阁的纳税十几年一直是“上戴公司帽,下为个体身”,财务运作一直以个体方式进行。直到2007年,才把广州十几家个体分店陆续转入“广州市绿茵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以1000余万元税款来算,19家门店分摊下去,每家门店每月漏税金额约为5万元。在零售业工作10多年的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记者表示,这样的金额,在餐饮行业比较难监控。

  据悉,餐饮业主要征收营业税和所得税,但由于采购原材料多数没有发票只有进仓单,收入通常依靠营业面积、每月的营业收入以及发票数来核定。而营业收入主要靠自己申报,这位注册会计师表示,现在税务稽查方面人手不足,餐饮企业漏税很容易通过这个渠道入手。

  连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第三产业,初期进入壁垒较低,所以民营企业进入这些行业往往比较容易,并迅速积累资金。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具备了资金、经验,逐步需要升级时,民营企业主素质不高,从业人员文化低等诸多漏洞便开始显现。

  前述广东商学院的教授表示,缺乏规范的管理制度导致民营连锁企业网络越大,治理结构越混乱,而所谓的现代企业制度经常有名无实,原先“成本最小、效益最大”的寻租处理方式,开始发生负面效应。

  根据全国各地餐饮职业经理人提供的信息,全国平均每新开100家餐厅,就将有120家餐厅关门倒闭,在过去的2年半时间内,中国至少有150家大型连锁超市倒闭。广东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显示,超市企业倒闭的爆发点都源于管理混乱,资金周转不灵,这使得民营连锁企业一直身陷“做大品牌但做不强企业”的怪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邝永存 | 林振中 | 方义洲 | 余万元 | 胡定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