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国内并购有一定难度,国内并购文化比国外更难"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对话之九:

  “国内并购有一定难度,国内并购文化比国外更难”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杨光润:刚才您讲高盛拿很多国际品牌来让雅戈尔收购,我们在国际上也看到很多兼并、收购的机会,现在国内很多制造企业成本很高,很多小企业都支撑不下去了,您有没有想趁这个机会做一些国内的兼并和收购动作。

  李如成:兼并分两个,一个是国际并购,国际并购我们已经做了一个尝试,现在很多企业让我们买,,日本有企业来,香港也来,美国也来,也找我们。第一个,我们得先消化一些;第二,说心里话,我们国际并购还没有到那个程度,为什么我们并购香港的企业,因为有安全感,至少我花一亿三千万买了一亿三千万的资产,也是比较好的项目。

  国内并购,目前来说我们也在积极探索,目前为止国内并购还有一定难度,因为国内很多企业还处在创业阶段,一般创业阶段不太会把企业卖掉的。比尔•盖茨星期五就要退休了,我也想退休,但是我没有他好,他有林肯给他撑着这个企业。所以国内并购有一定的难度,国内并购的文化比国外更难,所以我们会去培育扶持一些国内有基础的企业。

  一个品牌会有很多的企业给他做OEM,企业有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层次,你要求每家企业都去做品牌,都去做渠道,这是不现实的。雅戈尔下一步会发展一些优质企业,作为我们雅戈尔的合作伙伴。有条件的我们可能会进行一些并购,但中国并购要到企业的第二代了,而在国外的企业并购都是买来买去的,企业是作为一个投资的,像房子一样,房子不是居住的,房子也是投资的。

  现在我们企业是搞生产的,搞销售的,巴菲特并购企业是搞投资的,他买了以后不管理的,好了以后卖掉,不好了也卖掉,将来这种时代会到来的,我估计到2020年以后,等第一代创业者基本上退出来,企业的第二代人,企业不是他自己搞出来的,也不知道创业这么辛苦,自己弄不下去后,可能就会卖掉。

  所以中国的并购,我估计会有一些难度,当然也得做。我们曾经并购了一些企业,我们也还在寻找并购,这么多年雅戈尔并购了很多企业,但是我感觉并购的只能作为一个投入,真正成为投资的很难。

  我自己90年代开始并购了很多企业,所以我们现在有核心企业和控股企业这么一种区分。因为每个企业内部有一个核心的团队,有核心的文化,要融合在一起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搜狐巡访团记者:您觉得从服装行业上游来讲,比如我们昨天看到您们日中纺那家企业,他们在新疆那边并购了一个专门做棉花的基地。

  李如成:那边的是国有企业,我刚才说的并购是做品牌和品牌之间的整合、并购,有很多都是我们并购来的,但是真正要融合起来也很难。但是纺织上,我们已有一个好的团队。在新疆,那边没有市场,没有经营的人才,但他是国有资产,这个实际上不叫并购,他们就是卖掉,这个谈不上并购。

  搜狐巡访团记者:这样买进国企的机会还多吗?

  李如成:这样的机会应该说会有,特别是像国有企业在内地很多。

  搜狐财经杨光润:您非常强调产业链的整合,那怎么样更多的涉足到上游的产业,这应该对未来整个服装行业的价格掌握也是非常关键的。

  李如成:现在上游不是核心,下游渠道、品牌才是核心,品牌、渠道是龙头,这个龙头大了,下面的并购就很容易,不并购,人家也会来挂靠你的。现在我们这块做的还不够强大,我们市场、渠道、品牌这块做的还不够强,我们要重视把品牌、渠道做大。为什么我们能够并购新疆的棉纺厂,因为我们有了上游的面料,一年8000万件需要多少布,纺纱这个行业他的效益不是很理想的。但是进入到我们的产业链里边,他至少营销费用不要了,他的市场有了,我们有一个团队,关键是有一个团队,没有团队的话就很难去整合。

  搜狐巡访团记者:现在经济形势往下走,也是可以淘很多便宜资产的时候,在服装行业方面雅戈尔会怎么做?

  李如成:这个调整对雅戈尔来讲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机遇,因为我们手中有钱了,希望你们给我提供好的信息,哪里需要并购、需要合资,我们都非常愿意。

  搜狐财经杨光润:并购的主要方向还是服装吗?

  李如成:服装、房地产、股权投资,三个坚持要做的。

  搜狐财经杨光润:有主次关系吗?

  李如成:没有主次关系,服装是我们基础产业,房地产是我们未来的成长企业,股权投资是我们探索性的产业,三个产业在不同的层次,但是它有依赖关系,我们企业现金流比较多,每年它可以赚七八个亿、十个亿,有机会可以融合一下来做。资金链是在一起的,产业不在一起,我们企业内部都是非常理解的。  

李如成:“国内并购有一定难度,国内并购文化比国外更难”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