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企业都是不把研发放第一位,慢慢会反过来”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对话之十一:

  “企业都是把营销放第一位,不是研发放第一位,慢慢会反过来”

  搜狐巡访团记者:您一直在强调产品要向高端发展,而向高端发展的通路,研发是很重要的部分。

但是宁波处在这样一个地势,人才引进上应该没有很大的优势,您怎么留住人才,或者说怎么招募国际上比较好的人才?

  李如成:我前两天跟他们国外的人交流,他们说研发,特别是做品牌,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一个他要有天赋,有天才,是工作狂,在我们中国来说,这样的人才很少。我们既没有天才,又没有工作狂,所以目前难度很大。

  像我们雅戈尔,香港有研发队伍,原来我们在意大利、美国都有一些研发团队,只不过我们把它整合起来,拿过来为我们所用。在上海我们已经成立一个研发中心, 已经在运行了。

  最近我同北方公司主管讲,我们不是管销售,从销售渠道你是永远做不大的,应该是从产品研发开始做,下一步北京可能也要搞。这样子,研发就北京有了、上海有了,宁波只是作为一个总部基地,研发香港也有了、美国有了、意大利有了,我们慢慢就融合起来。这需要一个过程。

  因为中国现在总体上来说,对于研发,企业也不是把它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企业都是把营销放第一位,不是研发放在第一位的,慢慢会反过来。现在我们好的产品不要求好的销售,人家会来要我们的,所以慢慢开始重视研发的重要性。

  但是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中国服装研发的人才,包括它的教育,包括它的成长环境不是很强。胡锦涛总书记跟两院院士讲,你们要去关心下一代,培养下一代的科技人才。现在我们连本代的人才都没有,不要说去培养下一代。所以中国真正要做创新大国,要做创新企业,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包括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服装学院,多少人出来在搞研发?也不多,很多人都去国外做贸易了。因为研发,它的大环境不是很好。从教育本身,因为我是“东华大学”的客座教授,我也很清楚这个。现在的问题不是研发问题,现在全世界普遍的一个问题是,生产管理人员是全世界的稀缺资源,现在大家都不愿意,我们每一个学校毕业的人大家不愿意去当工人,那就不可能当中层干部,不可能当中层干部,就没有厂长,现在都是外行人做厂长,企业都搞不好的。不只是我们中国的,这是全世界的通病。高级技术人才急缺,这是一个通病。现在我们教育上出了问题了,大家都不愿意去当工人,没有一个人愿意自己的孩子当工人的。原来我们农民的时候想当工人,当了工人以后我们自己的孩子就不愿意去当工人。当时毛泽东的时候能够当工人很伟大了,上班下班。

  媒体比我们了解多了,现在中国最急缺的不光是研发人才,还有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管理人才,包括香港,包括美国、国外,那意味着我们生产的产品和管理水平想提升就很难了。英国300多年前是工业化发展,从纺纱、织布到成衣,都是全国最优秀的人去搞这个行业,其他那些行业,高科技电子行业都没有出来,纺织行业出来了,所以他们最优秀的人才把制造业研究的很透,每一个动作都研究的很透,现在谁来研究啊?

  现在我们有很多传统行业,政府要淘汰。比如服装,他们不相信服装业还能赚钱。但事实上,我们服装厂净资产一亿两三千万,一年的利润也可以赚到一亿两三千万 。我说我们销售利润率在20%以上,这个行业如果要调整的话,那去做哪些行业?

  我们没有一个真正的好的环境,从社会、从教育、从企业、而且对创新的这些人才,也还没有给到应有的位置。我们创新的大的环境也不是很好,所以我们是很担忧的,作为我们产业界是很担忧大的环境的。所以“中国制造”这个红旗还能打多久,我是很担忧的。没有研发支撑,没有管理团队的支撑,没有品牌支撑,这个“中国制造”是做不成的。 

“企业都是把营销放第一位,不是研发放第一位,慢慢会反过来”

(责任编辑:雍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