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制造要分"在中国土地上制造"和"中国人在制造"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对话之十七:

  中国制造要分“在中国土地上制造”和“中国人在制造”

  搜狐财经杨光润:最近中央电视台做了一系列关于中国制造的报道,他们记者走入温州深圳福建广东等,他们看到包括制鞋、纺织、制衣等很多企业都在萎缩,有的倒闭了,中国制造好象面临着一个很大的困境,刚才您也认可了这个困境存在,能不能请您总结“中国制造”在哪些方面存在困境,我们雅戈尔如何面对这些困境?

  李如成:中国制造,实际上有两种,一种是中国自己的产业制造,像雅戈尔一样,宁波的雅戈尔,我们不愿意随便搬迁,如果要我们宁波的雅戈尔搬到重庆去,就是长江水再好,但是我们还是愿意在宁波。

我们企业再困难的时候,还会千方百计顶过去,那么很多企业为什么会倒闭?因为他们不是中国制造,他是台湾制造、香港制造、美国制造等,哪里便宜就去哪里,假如广东不行了,他就关掉,换个地方去做。

  搜狐财经杨光润:您认为倒闭的制造企业基本上是外资投资的?

  李如成:比如我们宁波人在宁波创办的企业,困难的时候我们也会顶过去的,我们是作为产业来做,我们是作为事业在做。

  但很多台商,像温州、广东他们都有台商,他们就会转移。中国制造,其实他们不是“中国制造”,是“中国加工”,管理、经营都在外面的这些企业。这个减少一点,对我们来讲影响不是很大,我认为现在主要是就业影响,我们毕竟很多的工人会下岗。原来工人下岗,现在农民工也面临着下岗的状况。

  这种情况也逼迫我们很多企业,一个是制造企业他可以从初级制造到中级制造向高级制造去发展,你做2美元,与做5美元,这个是不一样的,逼着你提升。第二,我也看了中央电视台这几个报道,像原来他们光重视做外贸的,现在也开始开拓国内市场了。以后肯定会有品牌型企业、有生产型企业。

  上次非典的时候,3月23号,中央开紧急会议,第二天我跟我们市长讲雅戈尔赞助2000万解决非典问题,市长很感动,说我们市政府还没有动,你们雅戈尔就动了,他说2000万太多了,企业赚钱不容易,拿500万就够了,最后赞助了500万。这次使他感触很深,还是要有我们中国的企业。这次地震也是一样的,当然我们中国老百姓老讲企业捐多了、捐少了,评论人家这都不太对,多、少都是一种爱心。比尔盖茨把500多亿美元都捐助了,难道说让全世界企业家都捐助?这是一个生活理念的问题。这次国际上的企业反应没有中国的国内企业反应快,中国企业马上行动,第二天早上我们就拿了钱去了。

  因此,这里面中国制造要分“在中国土地上制造”和“中国人在制造”,这是有很大的差异的,有一种民族感情和民族文化在里面。今天媒体都在,我想多报道报道我们中国自己人创造的品牌,这个很重要。现在很多媒体对国外的品牌报道还是比较没有顾忌,对他们的强项报道的比较多,但却对我们中国企业有顾忌,对中国企业相对来说报道还是不多。

  所以我希望能够保护我们中国企业的品牌,中国企业是很年轻的,容易犯错误,很多想法也不一定全部对,有一些企业开始的想法可能不是很正确。但我们跟国外比,国外企业有的时候,他样子做的很漂亮,实际上他无非想赚我们中国的钱,现在是新的一种战争,经济战争。我们中国企业处于劣势,太年轻,还不成熟,还没有一个核心的发展理念,所以多宽容中国企业,多为中国企业摇旗呐喊,中国企业犯错误,也给一些建设性的帮助。因为都是我们中国的企业,这个很重要。

  前段时间杭州西湖旁边要开国际品牌专卖店,雅戈尔报名多次都被拒绝。很多商场,外国人开的商场,不让我们中国人的品牌进去,这个我可以理解,他要垄断他的市场,国际上看不起我们中国人。但是中国人自己的商场现在都在学这套,说他们都要提高档次,拒绝中国本土品牌。所以我们的媒体也得帮我们呼吁呼吁,中国品牌年轻,像我们的孩子一样, 我们一定让他什么都懂,不可能的,一定要有一个过程。

  原来我们有一个副总,他老是拿IBM的方式来要求我们中国企业,我们的法制意识和教育程度还不一样,大家都刚开始创业,肯定有一些问题,你不能说人家人家怎么好,我们怎么怎么不行,我们是不行,是有差距,但是人家看我们中国企业也是很惊奇,中国这么短的年龄,发展这么快。我们用30年的时间超过人家100多年的发展速度。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如成 | 杨光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