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回忆第一笔海外OEM定单的故事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对话之二十:

  回忆第一笔海外OEM定单的故事

  搜狐巡访团记者:您获得第一笔海外OEM定单的故事是什么?

  李如成:第一笔这个难度很大,是在1986年的时候,当时我们海外服装销售有一个周期。

八年是一个周期,服装不景气,国内销售不景气,1986年又是一个不景气,是一个周期。当时我们想要做两个市场,当时做海外市场宁波是不允许的,因为不是改革开放城市,必须要审核,就是你必须要做过外贸的,我们没有做过外贸,那怎么审核呢?这不是难度很大吗?

  当时我已经找到好的客户了,日本的一家企业,但是我不能做,他一年有80万定单, 后来我们通过关系,他们帮我们找单子,外贸定单跟国内定单不一样,他有很多要求是不一样的,他的时间比较短,几天要交货的。我们要加班,整个通宵都要加班,我当时30几岁,哪个员工打瞌睡了,我就在旁边给他讲笑话。我们第一个单子是做的日本的,后来通过以后, 做了五六年。

  搜狐巡访团记者:第一笔单子多大?

  李如成:他们一年可以给我们50、60万件的定量。

  搜狐巡访团记者:当时一件衬衫能赚多少钱?

  李如成:当时加工费很低,一件可能就是两块钱加工费,卖掉就是20几块钱。

  搜狐巡访团记者:比当时在国内销售怎么样?

  李如成:也没多大销售,国内当时可以赚两块钱,他加工费就是两块钱,可以赚五毛钱。当时是80年代,工资也很低。

  搜狐巡访团记者:当时为什么愿意做OEM?

  李如成:经济发展四年一个周期,不好了,下面市场就饱和了,又好了,大家又都做了,然后又不好。1992年、1996年、2000年都是一个周期,我这么多年过来有一个很强的感受,四年一个周期。现在不太明显了,现在我也不太管具体的东西了。

  搜狐巡访团记者:这个OEM,80年代开始做,怎么慢慢发展起来的?

  李如成:内外结合。我当时有一个想法就是50:50的想法,不能依靠一个市场,要做中国市场50、国外市场50,后来都做日本市场,我说不对,我说要把日本市场、欧洲市场、美国市场、澳洲市场等都做,所以现在雅戈尔市场分布很好。像我们衬衫以销售欧洲为主的,所以我们没有受到人民币升值影响,因为人民币对欧元比还是贬了很多。

  搜狐巡访团记者:在做OEM过程中,从哪个阶段感觉到OEM利润在下降?

  李如成:外贸的利润相对内销肯定是低,但是它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它风险低,他不大需要投资,不太需要资金的。我说OEM,一百年以后还是要做的。OEM投入产出是最高的。从资本这个角度来说,它的投资是最高的。台湾都是搞OEM的专家,现在才开始搞品牌。能够搞品牌的不多的,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搞的。一个地方有一个企业搞了,或者是两个企业搞了,其他基本上就很难成功了。他搞大了以后,别人就搞不好了。

  搜狐巡访团记者:对于第一个OEM的日本市场,是您抛弃了日本市场,而不是日本市场抛弃了您,这个过程是怎么发生的?您是先做的日本市场,后来为何又不做了?

  李如成:当时也是被动的,因为中国市场饱和了,我们就开拓国际市场,日本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欧洲、美国,我们进不去。我们民营企业没有拿到欧美的配额,然后慢慢慢慢做大了,但日本的经济在萎缩,日本的价格也越来越低了。我们就开始做欧洲市场了,日本市场我们只能赚两块到五块人民币一件,欧洲我们可以赚到10块?15块钱一件,效益低的我们就慢慢减少了,不做了。 

李如成回忆第一笔海外OEM定单的故事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如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