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千万不要把企业家像解放前资本家跟工人一样对立起来”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对话之二三:

  “千万不要把企业家像解放前资本家跟工人一样对立起来”

  搜狐财经杨光润:从市场上评说雅戈尔为了逐利而主业不清,再回到主业“中国制造”上,您认为中国企业家应肩负一种什么样的责任?

  李如成:市场上说我们主业不清,实际上我们有两大主业在,现在还没有分拆的案例,只有合并的案例,所以现在还不是很允许这么做。

  作为传统制造行业,把我们这个行业做好空间还是很大的,我们雅戈尔做一百亿、两百亿还是有很多机会去做的。关键是我们这些人没有能力去做。为什么呢?人家做到这么大,也不是一下子做到这么大的。沃尔玛他是美国的一个商业文化,他经营商业团队已经100多年了,他把资源整合起来就可以做大。我们中国制造业充其量只有20多年,不到30年的发展,还要给我们中国企业一个时机,我们中国企业还很年轻。

  我来说说政府跟企业的关系,这里面我的体会就是说30年,80年代要发展经济,当时中央从赵紫阳、万里,到我们地方,上下都是要发展经济,整个环境还是比较好的,到90年代以后有一些变化,当时城市改革了,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有一些分歧,但是主线还是以发展经济为体系。

  到现在为止,我们整个环境已经发生变化了,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经济也发展到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社会矛盾也逐步提出来。改革有利的方面,经济发展了;改革负的方面,社会上也产生了很多的群体,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利益。现在社会矛盾很多。

  在这么一个环境下,我认为作为政府也好,作为媒体也好,怎么去看待创业,怎么去看待企业是很关键的。80年代、90年代,企业家、创业家对社会都是有贡献的,是功臣,当时从中央到地方都是表彰创业者的。

  到目前社会矛盾当中,企业家作为一个核心的焦点,要怎么样去看待,因为很多一些企业当中,制度上不规范,经常加班加点,法制上怎么去看?因为国家现在要求是民生、亲民,要平等,我们认为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要社会公众享受改革的成果,这个是主流,不能去否认的,这是目前的方向,这些都是对的。

  但是这个对的基础上,要是在保护企业创业积极性的前提下去做,社会的发展,企业家还是有很大的作用的,是很核心的,他们把各种要素、资源整合起来,让社会就业,给政府纳税,给社会提供优质产品,都要靠企业家阶层去完成,千万不要把企业家像解放前资本家跟工人一样对立起来。

  这是经济发展很普遍的规律,我们要通过政府引导,逐步法制完善去做。因为中国企业从80年代、90年代,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演变过来的,一下子要变成北欧那样的人文社会,因为北欧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他们的福利、养老都是很好的。现在我们受这么一个影响,现在要正视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美国人批评我们人权,我们要强调,首先我们要强调生存权,中国企业要规范,各方面体制要完善,但是企业要在有生存的前提下去规范,不能把企业都整的关掉了。现在我们浙江省中小企业很多都关掉了。速度太快了,人都下岗了。

  所以,我们媒体对企业的作用,应该还是要正面的去理解,有些企业确实对工人各方面不是很重视,也是存在的。怎么正面去引导,需要政府去引导。

  我们中国是转型时期,80年代、90年代,地方政府带着企业赶场,现在一下子法制要完善,这也没错的,但是这要有个过程。中国有句话叫“欲速则不达”,社会要有一个发展,我不可能口号一提就往那个方面转移。

  所以,政府、媒体应该重视创业,只有创业了,我们才有就业,我们才会有中国制造,才会有竞争力。我担心,对现在的中国制造,要认真分析,真正在中国人自主管理、研发的不多了,管理者都是外面的人了。

  我去看了东南亚很多国家,我去了以后,我感觉他们已经是殖民经济,土地是他们的,但是管理营销都是日本、台湾人在做的。只有管理营销都是中国人来做,中国才会真正的发展。但他们有的也会换的,比如日本的换到越南去了,前提是他们便宜,假如越南通胀了,他们可能又要回来了。

  当时我们有一个耐克产品,是在日本制造的,档次比较高的,日本便宜,移到日本去,做了以后,不过关,最后又回到我们雅戈尔来做。所以我不担心东南亚他们以后还会转过来的,但是我们自己要有鼓励的环境。

  媒体也是一样,我们这个行业效益并不是说最佳,但是这个行业社会效益很好,特别是服装制造这个行业,能源消耗最低,没有污染,就业很大,消耗很低,这个行业我们中国还可以做它一百年,不要说OEM不好,可以做一百年,是可以的。它是与人类生存同在的。

  到中国不能制造了,这个世界是怎么样子,我们就不能描绘了。13亿人口,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国都承受不了,那谁能承受得了?中国制造肯定能承受得了,可以做一百年。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与搜狐巡访负责人杨光润对话“中国制造”之中国企业家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