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出口继续减速 顺差仍会下降

  本报记者 卢铮 北京报道

  尽管不少外贸企业反映生存困难,但宏观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出口总体并未出现大幅回落。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内外部经济环境进一步变化,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进口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外贸形势变化导致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

  海关统计显示,1-6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1234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其中,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进口5675.7亿美元,增长30.6%;贸易顺差9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

  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增速一直高于出口增速,进口金额受全球通胀的影响维持高位,贸易顺差环比持续收窄。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贸易税收政策调控、人民币升值、外需放缓、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初级产品进口价格飙升等因素导致今年以来贸易顺差缩减。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下半年出口形势还会延续这一走势。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国内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如果不发生大的全球金融危机,今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在15%左右。”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美国企业回款速度放缓,且违约率增加。“美国很多进口商已不能履约,中国国内许多外贸出口企业更在乎之前发出的货物能否收回贷款。”

  此外,企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走高,国内自然灾害使通胀压力不断攀升,也反映在进出口企业的经营状况上,进口成本、国内物价、信贷成本、劳动力工资、环境保护成本增加以及人民币加快升值,对出口减速的影响较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新出口订单指数6月跌至50.2,连续三个月持续回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逼近指数为50的经济衰退临界点,这意味着出口行业下半年形势不容乐观。

  从进口方面看,李健认为,由于今年国内投资、消费增长比较快,加上震灾重建因素的影响,下半年进口需求仍会强劲增长,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也将推高进口价格。“总体来看,今年顺差将继续缩小,顶多与2007年持平。”

  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不大

  尽管下半年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但导致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

  一方面,我国出口市场正逐步走向多元化。近六年来,我国与前五大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占比呈不断减小态势,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比较活跃。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目前的调整有助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加快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商品出口的企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和淘汰风险。目前这种调整与阵痛也是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契机。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从前5个月情况看,易受国际经济和贸易周期影响的加工贸易出口增速放慢,而与中国国内需求联系更为紧密的一般贸易进口仍保持强劲。

  他指出,到目前为止没有明显迹象表明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受到普遍威胁。由于中国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基础设施、扩展的供应量、工业扩张迅速以及劳动力供给充足,即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这些因素仍可支撑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李健指出,目前在国内通胀率比较高的情况下,出口适度放缓会缓解通胀压力。“从经验来看,通胀压力与出口过快增长有一定关系。因为出口增长快,说明需求热,需求强劲肯定带动物价上涨。因此尽管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可能减慢,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是复杂的。目前来看,出口没有偏冷,增速比较平稳,也没有出现大量失业的现象。”

  外贸政策不会大变

  国内出口企业面临的压力已引起政府部门的密切关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最近在山东调研时表示,过去那种粗放型的外贸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必须从结构上、方式上、质量上解决目前的困难,提高企业效益和竞争力。

  专家认为,下半年外贸政策可能不会大幅调整。目前来看,初级产品出口增速有所回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平稳增长,技术含量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仍保持快速,这些都在政策调控预期范围内。

  李健指出,尽管目前有些出口企业要求提高出口退税率,但从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来看,政策制定者会考虑微调,但总体不会有大变化。

  他认为,人民币加快升值要慎重。“这不仅对出口打击更大,也会带来流动性压力。最好是能保持相对稳定,渐进升值,给企业一个信号??认清大环境变化,不能走过去靠低价格、数量扩张发展的道路,而是注重集约化增长。”

  (年中经济金融展望系列之五 )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