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越南会陷入国际收支危机吗

  越南近来公布的数字触目惊心:通胀飙升至6月份的26.8%;今年上半年的贸易赤字高达147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的124亿美元。不过,其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已放缓至6.5%,过热的经济开始“退烧”。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越南经济过热,处于危机边缘?而越南又能否避免陷入国际收支危机呢?

  外资骤增,催生泡?

  过去两年,越南凭着强劲的经济增长及施行私有股份制等措施,深受国际投资者垂青。外商直接投资由2006年的17.6亿美元上升近3倍至2007年的65.6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更冠绝亚洲。同时,其证券投资亦急剧增长,由2006年的13亿美元急升至2007年的62.4亿美元;短期借贷亦急增8.5倍。因为资本净流入的数额庞大,越南的外汇储备由2006年的115亿美元上升到历史高位216亿美元(占GDP 32%),约为当地广义货币供应量的20%。

  根据典型经济政策的三元悖论:即独立的货币政策、固定汇率以及跨境资本的自由流动,三者不能并存,政府只能得其二者。越南央行为捍卫固定汇率及维持资本账户开放,那么就得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当外资大量流入,为维持汇率稳定,越南央行只能向银行体系注入越南盾,购入外汇以冲销流入的资金。因此当地的信贷急剧膨胀,银行存款增长逾60%,而贷款增长更达65%;广义货币供应增长超过45%。急速的信贷增长转而推动消费及投资增长,更导致资产泡沫形成,通胀升温。

  由于外贸占其整体经济的比例高,经济非常开放,越南很容易受外围经济波动的影响。自去年下半年起,全球经济及金融状况转坏,刺破了越南的股市及房地产泡沫。今年以来越南股市已下跌60%,回到2006年初水平。由于资本账户相对开放,加上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及其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外资几乎能自由进出越南。股市大泻,加上预测当地经济会深受两位数通胀率及庞大的外贸赤字打击,外资可能会大举撤离,终将令越南陷入国际收支危机之中。

  风险尚低,危机可免

  不过,现时越南经济虽面对很多挑战,但真正陷入国际收支危机的可能则不大。

  首先,越南的外汇储备足以支付外资赎回证券及短期债务。股市指数跌六成,外资不免流出;然而,只要外商直接投资未因利润减少而大举撤离,则越南的风险就低。何况外资大举撤离的可能不大。今年上半年虽然越南经济危机四伏,但无损外资对越南的兴趣,外商直接投资协议额达到了316.1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多。

  假若越南耗尽其外汇储备,情况恶化至不可收拾时,越南亦可求助于中国。中国坐拥大量外汇储备,亦不会坐视邻家火起而不顾。从经济角度而言,援助越南亦有利于中国:首先,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越南如果出现严重的经济衰退,尽管其占中国出口份额不大,但也会影响到中国出口的表现;其次,中国也不希望见到越南问题扩散。援助越南还可防止越南投向其他国际机构。由于越南可能面对大量外资突然撤走而产生的流动性危机,及早向越南伸出援手,实是防患于未然之举。

  此外,越南银行业的风险或会增加,但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甚微。诚然,政府推行稳定措拖,减少投资、遏制信贷,当会损害国营企业的盈利,并可能会增加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尤其部份股份制银行持有较多房地产借贷,紧缩的货币政策,加上楼价大幅下滑,或导致坏账增加,甚至令部分银行倒闭。然而,由于银行体系仍以国企为主,整体银行业崩溃的可能很小。另一方面,越南政府因加快银行私有化的过程,外资入股会降低因呆坏账引起的财政可持续性问题。

  亡羊补牢,转“危”为“机”

  面对经济过热及通胀升温,越南政府的举措也有值得探讨之处。最初,越南政府仍鼓励资本流入,并坚守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直至今年2月,通胀开始失控,政策重点方由经济增长转到打击通胀上。目前,越南政府已推行一套全面的稳定政策,包括:

  l.调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由8.5%~9%调低至7%。

  2.于3月17日出售20.3万亿越南盾的债券,强制当地银行购买。此举犹如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利率支出较高而已。政府同时宣布会于今年内将信贷增长调低至30%。

  3.将贷款利率由8.75%先后两次提升至14%,并将上限提升至21%。汇率政策方面,6月11日,越南央行宣布越南盾兑美元即时贬值2%;6月27日,越南央行又宣布将每日汇率波幅升至2%。我们认为在FDI持续流入的情况下,其货币应升值。由于外商到越南投资设厂,大量进口机器设备、原材料如钢、纤维、燃料及半制成品等,汇率贬值的措施只会令贸易条件恶化。此外,进口价格提高亦使生产成本上升,从而加剧通胀压力。同时,由于越南通胀高于其他贸易伙伴,该国的实质有效汇率已升值不少,严重打击了越南的对外竞争力。若越南让其货币升值,不单可以遏制通胀预期,减少进口价格压力,而其竞争力亦会因实质有效汇率升值减慢而得以重建。此外,为免因资本外流而令汇率贬值加剧,此刻越南政府或应加强其资本管制。

  4.政府取消了近千个工程项目的投资,并减少其他开支,共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5%。减少财政支出,亦有助减少进口。

  除去汇率政策,上述的稳定政策较恰当。尤其是减少政府投资,既可冷却本地需求,亦可降低进口及遏制通胀预期,更有助于减低本年度的财政赤字,让国家负债降至可持续的水平。

  越南政府若能施行上述一系列措施,则可大大减低陷入国际收支危机的机会。尽管现在的经济问题仍可能更趋恶化,但此时亦不失为投资越南的良机。尤其以现在的股市估值看,越南的长期增长潜力实在不容忽视。

  [作者分别为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和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