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美国人的菜篮子工程

   每年春夏之交是美国主妇们最繁忙的季节。因为几乎家家都有一座前后有着草坪的独立别墅,如何用花草树木装扮前院和后院,有时就几乎成了邻里之间互相攀比的“面子工程”。

  我也不甘落后。除了在前院种下了些色彩斑斓的花草,还在后院靠近篱笆的地方开垦了一块8米见方的自留地,随便种些瓜果蔬菜吧。

在沃尔玛买了些蔬菜种子,每包只要99美分,有黄瓜、西红柿、青椒等。我们这里是美国著名的玉米、大豆种植带,土地肥沃。我家所在这一片是新开发的住宅区,开发商几年前刚从农民手上买来的地。不用深挖,草皮底下就露出黑油油的土壤来。

  傍晚时散步,发现像我这样在后院开辟一块小小自留地的还真不少。这应该算是美国人的“菜篮子工程”吧。今年,美国和世界各地一样正经受着食品价格的普遍上涨。面粉、鸡蛋、奶制品和蔬菜是价格上涨最快的部分。我们两口之家每周一次的食品超市采购,账单已从一年前的大约100美元,上涨到了现在的140美元左右。可能由于我比较喜欢购买有机食品,这一部分的价格上涨尤其明显。保守估算一下,如果我的菜篮子工程实施成功的话,每月可以至少省下50美元的费用。

  无独有偶,《纽约时报》说今年美国各地的人民都在自家的田里“锄禾日当午”。W. Atlee Burpee种子公司说他们今年的蔬菜种子销量比去年增加了40%。

  自己种的蔬菜吃不完,还可以去“农贸市场”上卖。美国各地在每年的5到10月都有举办这种农贸市场,一般在公园里和大片空地上。本地的农贸市场管理处每天只收取12美元。于是,农夫们纷纷把自己种的蔬菜、花草、水果,自己家中制作的各种糕点、面包,还有当地养殖的各种肉制品来做尽情展示。光顾农贸市场比大超市采购要有趣得多,往往成为一家人周末的重要活动。逛着、品着,还可以和农夫聊聊天,交换一下耕作经验。经常看见那些鲜嫩欲滴的蔬菜前写着一行小字??“早上刚从田里摘下”。这时候沃尔玛从墨西哥运来的东西再便宜,也无法与之相比了。

  光顾农贸市场时,我还注意到了城市公园居然设有“社区花园”。 社区花园给那些居住公寓而没有后院的市民提供方便,只要花十几美元,市民就可以买下社区花园的一小块地,种上自己的花草或蔬菜。

  除了菜篮子工程,我的一个朋友还大力实行“禽蛋工程”。他们家住在高尔夫球场一条街的另一边,一条小溪从后门流过。她干脆养了12只母鸡、5只鸭子,还有3只鹅。每天鸡蛋多得吃不完,就在路口树了个牌子:“走地鸡鸡蛋,12个1.5美元”。这可比超市里的鸡蛋还便宜。

  据统计,食品消费在美国人均消费中占13%,而汽油只占4%左右。但似乎大家对汽油的涨价更敏感、更抱怨,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油价的涨幅要比食品大得多;第二,据说食品涨价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汽油的涨价而导致的食品运输成本的增长。另外,美国的很多玉米被用来制造汽油替代品??乙醇,也导致了玉米供给的减少。但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食品虽然涨价,但消费者还能采取一些积极的应对措施,而相比起来,面对高油价,你就只有掏钱包。

  (作者为自由职业者,评论请寄suming2008@gmail.com)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