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高价抑制需求效应初现 油价后市仍存变数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上周创下145.85美元的历史新高后,国际油价过去几天连续回落,迄今已下跌近10美元。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随着油价持续疯涨,其对原油需求的抑制效应已经有所显现,美国的汽油消费甚至降至5年来最低水平。


  不过,市场人士也注意到,短期内油市仍存在地缘政治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现在还很难说油价不会再次出现剧烈波动,而本周又有多家机构宣布上调对今年油价的预期。

  美汽油消费降至五年低点

  在原油消费大国美国,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的汽油消耗量已降至五年来的最低水平,而这还是在传统的夏季汽油消费高峰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每周发布的数据,截至上周也就是美国独立日的那个周末,汽油消耗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3%,至每天934.7万桶。而以往,这个时候通常是美国开车出行的高峰。就7月份的第一周来说,这是自2003年以来美国开车族消耗汽油量最少的一次。2003年7月首周,美国的汽油日消耗量为905万桶。

  伴随着汽油用量大幅下降的是价格的持续攀升。本周,美国的汽油均价达到创纪录的每加仑4.108美元。所以,有人开始相信,创纪录的高油价已开始对需求形成明显的抑制效应。

  自今年年初以来,节节高涨的油价已经推动美国的汽油价格上涨了逾30%。据政府统计,今年4月,美国汽油需求平均比上年同期下降不足1%;而到6月,汽油消耗量较上年同期的降幅扩大到了2.2%。

  这种情况导致了多年来美国最为疲软的夏季驾驶高峰季节。民间调查显示,62%的美国受访者因汽油价格高涨而改变了度假计划,而15%的人则干脆取消了度假。

  与此同时,尽管需求量下降,但汽油供应量仍在逐渐增加。美国的汽油库存量较上周增加了近100万桶,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今年夏天将有充足的汽油供应。

  亚洲原油需求出现降温迹象

  美国的汽油消费大幅下降,在大洋彼岸的亚洲,近期似乎也出现了原油需求下降的迹象。在一些人认为,亚洲正日益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新的原油消耗“大户”。

  华尔街日报本周刊文指出,随着油价的上涨,一些亚洲国家的消费者正在减少他们的石油消耗,这有望在油价继续高企的情况下减轻亚洲地区对世界能源市场的压力。

  业内人士注意到,随着许多亚洲国家政府逐步取消燃油补贴,中国在前不久大幅上调燃油价格,加上油价持续上涨,有迹象显示该地区需求快速增长的势头正在减缓。

  许多预测机构都下调了对今年亚洲地区石油需求量的预期,原因之一就在于政府补贴的减少。新加坡咨询机构FACTS全球能源集团预计,亚洲的石油需求量将增长2.7%,而此前的预期为3.3%。

  油价短期仍可能出现反复

  事实上,在本月初发布的全球石油市场中期报告中,国际能源机构(IEA)也继续下调对原油需求的预期。今年以来,因高油价和经济增长放缓,IEA一直在下调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不过,该组织同时强调,供应下调的幅度要大于需求。

  在美国,也有专家指出,汽油消耗量下滑可能仍无助于降低汽油零售价格。问题在于柴油的需求依然强劲,这也促使了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在亚洲,有人担心,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更完整地了解今年亚洲成品油价格飙升所带来的影响,因为有关近期需求趋势的数据至少还需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看到。比如,2004年和2005年印尼等国的油价上涨时,一些消费者也暂时减少了能源的消耗,但在油价回稳和政府启动其他补贴计划后,他们又恢复了原来的习惯。

  市场人士指出,就目前而言,油市仍存在可能再度引发价格大涨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中东局势,最近有关伊朗试射远程导弹的报道,就牵动了无数炒家和投资人的神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