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上市银行净利上半年同比增长有望达70%(图)

  截至昨日,14家A股上市银行已有8家陆续发布中期预增公告。数据显示,尽管同期股指大幅下挫,但上市银行本身却有望创下本轮业绩增长的峰值,多家机构预测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达70%,全年则将在50%左右。不过在长期业绩继续看好的同时,上市银行未来也正面临来自资产质量方面的诸多挑战。

  ⊙本报记者 谢晓冬

  净利增长或创本轮增长峰值

  从已经发布预增公告的银行来看,其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均相当靓丽。
最高的是中信银行,净利润同比预增150%以上。其后是浦发银行的140%,民生银行的110%、招商银行的100%、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深发展等则在70%-95%之间,工行也达到了50%以上。

  由于当前驱动各家银行增长的主要因素比较雷同,中银国际预测,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应达到74%,而环比增长也将达到约4.7%,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应在70%左右。天相投顾也认为,从已发布的情况来看,上半年银行板块业绩大幅增长的形势已较为确定,整个银行板块的中期业绩增长预计约为70%。

  分析显示,上述高增长的动力仍主要来自去年历次加息所带来的净利息的大幅增长,以及所得税率的下降。而资产质量的稳定,拨备计提压力进一步减轻亦为净利高增提供了保证。

  例如根据海通证券的测算,工商银行的业绩增长中,31%的因素来自规模扩张和利差扩大,12%来自于有效税率的下降,拨备支出压力的下降贡献了7%,尽管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看起来很快,但非息收入对增长的贡献只有1.2%;

  同样从股份制银行中的代表招商银行来看,其规模因素为增长贡献了28%、息差扩大因素贡献了33%,中间业务则只贡献了1.7%。而有效税率下降因素则贡献了28%,拨备支出负增长因素贡献了17%。

  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向记者指出,由于大多数贷款在二季度迎来重定价,银行业的净息差有望在上半年达到峰值。受此影响,上市银行上本年的业绩增速也可能达到本轮增长的最高,之后将逐步回落,而影响的因素包括息差增速的下降、去年同期基数原因、信贷成本的上升等。

  她预计下半年息差的扩大会低于预期,但收紧的可能性不大。“银行应对流动性管理的资产配置短期化、储蓄回流造成的负债成本的上升,向现金流企业倾斜的客户选择策略变化,都是拉低息差进一步扩大的因素。”张曦表示。

  资产质量面临挑战

  不过出于对中国经济未来减速与转型的担忧,研究人员也承认,需要对银行业未来的资产质量时刻保持密切关注。天相投顾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石磊向记者指出,由于银行是顺经济周期行业,银行业的业绩增长增速放缓通常会滞后于宏观经济和整个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预计明年银行业将遭遇更大挑战。

  他向记者指出,石油石化、金融非金属、电力、房地产等行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目前正出现净流出的迹象,与这些行业相关的银行贷款质量值得密切关注。随着所得税、利差等因素的释放,预计明年银行业绩增长将会回落至20%左右。

  尽管房地产行业是个值得担心的产业。例如去年末,银行业房地产开发贷款平均比例为9%,个人按揭贷款为18.56%,总和接近30%,但张曦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能否超越其自身所在的行业,进而影响到银行和其他产业,目前仍无法下总体判断。如果房价得到维持,宏观调控的环境和市场活跃度与今年相同,她预计明年的银行业绩增长将在25%。

  对此,中金公司的报告也指出,虽然目前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依然健康,但随着PPI的飙升和房地产销售的疲软,资产质量面临的风险正在逐步加大。鉴于明年不确定性更多,报告认为国内银行应对提高拨备,以备不时之需,因此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