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绿色峰会”还是“核电市场推进会”?

   日本北海道洞爷湖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下称“G8峰会”)在一片喧嚣中落幕。本是风光秀丽的洞爷湖,在3天的会议中不时被浓雾包裹,可能没有人会怀疑这样的天气是因为室内气体排放过量所致,但雾中开会,多少令人对于环境问题更增一分担忧。

  各怀心思

  美国总统布什在此次峰会中充分显示了对气候问题的兴趣,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有着自己的算盘。

  自从《京都议定书》制定以来,美国一直在和日本“打太极”:既不否认温室气体减排对全球气候的重要性,也不采取任何具体措施减少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布什政府为何持此态度?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美国这几年核电发展受阻,以煤和油为燃料的火力发电正成为美国电力的重心。若大力强调减排,对美国经济势必造成打击。

  因此,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盯着布什,要他答应“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一半”时,布什勉强同意,却一定要拉上中国和印度。布什的理由是,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占世界总排放量的18.8%,仅次于美国的21.4%。

  而事实上,《京都议定书》只规定了发达国家的室内气体的减排任务。对于中印等发展中国家,《京都议定书》不仅没有明确要求,反而规定发达国家必须提供必要的资金与技术。

  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

  G8成员国、中国、印度等16个国家参加的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由布什和福田共同主持。当日,两人的思路就是要把原先属于G8的减排任务变成联合国成员的共同任务。一旦得以实施,那么,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核电站、开发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则不可或缺。

  要知道,日本、美国和法国是世界上原子能发电技术与设备最先进的3个国家。美国为了向印度出售核电站,不惜修改相关法律,准许美国的原子能开发技术出口印度。而日本除了本国核电站发展顺利之外,日本东芝公司还收购了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并一直期望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据规划,中国在未来几十年内,需要建设121座核电站。如此庞大的市场,不仅日美眼馋,法国也开始讨好中国。而对于中印等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核电并不是坏事,中国今后在核电市场上的“筹码”会越来越大。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如何从发达国家身上掏出资金和技术,尽快掌握核电设备的生产运营技能,是一个重要课题。

  所以,本次峰会看似在减排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的意见,多少带着一份遗憾。但实际上却延伸出全世界发展核电站的共识。在此次峰会的宣言中,“为温室气体减排,应致力于发展核电”的词句分外令人瞩目。日本朝日电视台在评价此次洞爷湖峰会的成果时指出:与其说是“绿色峰会”,还不如说是“核电市场推进会”更为恰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