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全面覆盖财政补助翻一番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经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的目标。昨日,在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

  今年2月,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称“新农合”)工作会议。

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加大力度,积极落实新农合制度,一是确保实现全面覆盖,二是增加财政补助。

  “按照中央2008年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翻一番的要求,筹资水平要达到100元。今年中央提出要求是对政府的财政补助水平要求翻一番,就是由原来的40元增加到80元,由农民个人筹资的原来的10元增加到20元。”毛群安解释说。

  截止到目前,全国有12个省(区、市)人均筹资水平达到或超过100元,它们分别是东部地区的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及中西部地区的安徽、重庆、青海和新疆。未达到100元筹集水平的省份都将在2009年至少提高到100元。

  中央考虑到各地农民缴费的情况不一样,可以在今年一步到位,也可以延迟到2009年再把农民个人筹资的10元增加到20元。这样就出现了有的省份今年一步到位,农民的筹资筹到了20元。还有一些省份考虑到实际情况,政府先一步到位,农民的筹资到2009年再达到20元。但各个省财政补助的翻一番的目标已实现。

  截至2008年3月底,全国已经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数达2679个,占应开展(有农业人口)县(市、区)数的98.17%,占全国总县(市、区)数的93.57%。参加合作医疗人口8亿,参合率为91.05%。截至6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实现了全面覆盖,提前实现了今年全覆盖的目标。

  目前,在新农合报销中存在比例问题,仍是新农合执行过程中的障碍。在乡镇看病报销的比例高,到异地看病报销比例就低。同时,在一些地方就会出现对报销幅度有限制。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些省现在就探索采取保底补偿办法,保证农民看病的补偿达到30%,或者是40%,这样就较大程度地缓解他们看病的经济负担。”毛群安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群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