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八部门环保风暴锁定减排、饮用水、江河湖海

  环境违法普遍 环境形势严峻

  今后五年,我国将在污染减排、饮用水源地整治、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休养生息等三个方面,重点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昨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监察部、司法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商总局、安监总局、电监会在北京联合召开2008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重要批示精神,并代表国务院八部门表示,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据了解,过去五年,环境保护、发展改革部门会同监察、司法行政、工商、安全监管和电力监管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万人次,检查企业300多万家次,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2余万家次,取缔关闭违法排污企业2万多家。共检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5万余个,96%以上的环境投诉及时得到解决。仅2007年就取缔关闭造纸企业1120家,淘汰落后产能260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60余万吨。晋陕蒙宁“黑三角”、湘黔渝“锰三角”等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环保专项行动已经成为推动环保工作、实现环保目标的重要举措,成为加强宏观调控、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成为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抓手,成为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周生贤指出,当前环境违法行为仍然相当普遍,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据了解,国务院八部门今后五年将在三个方面重点展开环保专项行动:

  围绕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开展对重点行业环境违法问题的集中整治。电力、钢铁、建材等12个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污染防控将作为执法监督的重点。环保专项行动每年将选择1~2个重污染行业进行集中整治。

  围绕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开展对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的集中整治。确保今年年底实现113个环保重点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主要指标100%达标。四川等地震灾区环保部门将逐一排查环境污染事故隐患,以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和核设施环境安全。

  围绕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休养生息,开展对重点流域环境违法问题的集中整治。环保专项行动将对三湖(太湖、巢湖、滇池)以及七湖库(三峡库区、小浪底库区、丹江口库区、洪泽湖、鄱阳湖、洞庭湖和洱海)等重点湖库,以及国家确定的淮河、辽河、海河、松花江等重点流域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地方各级政府完善流域治理目标责任制和省界断面水质考核制度。

  据介绍,国务院八部门今年将在巩固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大力促进污染减排,对“三湖”流域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造纸、制革、印染、酿造等重污染行业企业进行检查。

  周生贤要求,“凡仍未淘汰的落后产能,依法责令其关闭;对2007年以来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即投入生产使用的建设项目,责令停止生产使用。”

  (实习生陈泳谕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