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货币政策分析

人民币汇率改革需服务产业结构调整

  本报记者 张泰欣 福州报道

  在昨日中国银行举办的首届国际金融青年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需平衡转轨思维,坚持国家控制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发挥调整经济结构的作用。对于目前的资本流动,专家认为需加强对短期游资的管理,同时要制订相关规则,鼓励国内企业投资海外。


  汇率政策需考量多因素

  汇改三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升值已达20.7%,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也达11.4%,对于下一步人民币的升值空间,不同的机构也有各自的预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失衡的背景下,人民币的汇改需树立全球思维。从长期看,人民币不可能依附于一种或若干种货币,人民币的汇率改革需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的多重要求,在汇改及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全球经济格局和文化差异的影响。他认为,目前人民币的汇率政策要服务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安排,同时需要树立全球套利的观念。

  在人民币升值的节奏上,陈雨露认为需采取有序推进和开放保护的结合,只有在有浮动的汇率与资本的有限流动之间做更好的平衡组合,才能避免对实体经济造成大的冲击影响。此外,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认为,人民币的汇率变动除了对国际收支失衡的调整发挥作用外,还需体现其估值效应,对汇率的变化与国际收支失衡之间的因果联系还可以进行深入研究。

  升值应有助于结构调整

  对于目前的国际经济失衡,有专家认为汇率的调整有其必然性,不过中国需充分关注美元贬值带来的机会成本。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认为,目前中国西部经济还很不发达,政府可通过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的匹配来改善西部落后地区的资金资本状况,发挥汇率政策对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他认为政府可用部分外汇储备投入到服务业、中介机构、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不仅能改善经济结构还能缓解内外失衡。

  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张礼卿认为还需要加快。只有较快的升值才能缓解目前的通胀压力,同时人民币的升值到位可以降低国际原材料的相对价格,从而降低进口成本。而在资本流动监管上,他认为应着重加强对短期游资的管理,如适当考虑征收短期资本收益税,抑制热钱的流入。同时他还认为,在目前热钱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下,需对外资流入预期做有效管理。如何使促进资本流出的方式不引发更多热钱流入是监管部门需认真解决的问题。

  对于促进国内资本的输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中国可以适当投资越南等东南亚市场,这样不仅有助于改善这些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也能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礼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