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首家非垄断民企上榜 联想入围全球500强

   昨天,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8年全球500强排行榜中,联想集团(0992.HK)作为中国唯一一家非垄断性民企首次入围名单。《财富》公布的联想集团收入为167.88亿美元,位居全球500强第499位。

  联想集团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声明中称,进军全球500强,是对联想在全球快速成长的一个历史性的认可,联想对此感到非常骄傲。

  “作为一家市场化的公司,联想经历了艰辛创业、打造自主品牌、实现国际化跨越等阶段的发展,跻身世界500强成为联想国际化策略有效实施的证明,这将成为联想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之一。”联想集团表示,联想正在为29天后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而进行全力筹备。

  在中国的企业中,很多都有成为全球500强的梦想。多年前,海尔是第一家明确提出进军全球500强目标的国内非垄断消费品企业,尽管差距最小的时候与第500强仅差2亿美元,但却屡次与之失之交臂,而据华为刚公布的2007年财报,去年收入125亿美元,离全球500强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是上世纪90年代最早参与市场竞争,并通过惨烈的价格战而崛起的,对成为全球500强也最为迫切。但是由于电视等行业不掌握核心技术和上游零部件的制造,并且缺乏一整套完整的国际化战略,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已大幅减慢。

  据此前本报报道,美的集团在新的三年规划中,也提出了在2010年实现年收入1200亿元人民币,冲击全球500强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集团近年来一直淡化“全球500强”作为公司发展的目标。在某次财报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联想集团全球500强的目标何时能实现时,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谈到,联想只注重自身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市场份额,并不十分在意能否进入全球500强。

  其实,与国内其他家电和IT类企业相比,联想集团进入全球500强名单实至名归,在中国企业中,联想是国际化最充分的公司。2004年,联想集团靠收购IBM PC业务,成功进军全球市场。在过去的4年中,联想集团一直按照计划,平稳地对原IBM PC业务进行改造和整合,并于2007/2008财年实现突破。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收购IBM PC业务已经基本成功,公司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TOP合作伙伴,在奥运年中将会加速其发展速度。而今年初,联想集团还发布了新的消费品牌Idea,进军全球消费PC市场,2009年联想集团的收入增长仍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与其竞争对手惠普和戴尔差距仍然十分明显,全球PC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惠普公司,2008年以1042.9亿美元排名第41位,但因为PC只占惠普收入的一部分,因此无法与联想比较。而与联想同样是以PC作为主业的公司,戴尔今年以611亿美元位居第106位,比去年下降4位。

  另外,一直与联想竞争全球PC产业第3名的台湾宏?集团,则未能入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