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新兴经济体表现抢眼 35家中国企业挺进世界500强

  一年一度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9日再度出炉。尽管沃尔玛以3787.99亿美元的年销售收入蝉联榜首,但仍难掩美国企业总体上的“失意”。在次贷危机全面冲击美国经济的背景下,美国企业今年的上榜数量从去年的162家锐减至153家,为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相比之下,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延续着近几年在500强榜单上的优异表现。中国企业今年共有35家上榜,较去年再添5家。中石化今年再接再厉,一举冲到第16位。而中国铝业和联想集团等三家中国内地企业则首度上榜。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企上榜数量十多年来最低

  这份基于2007年销售收入进行排名的榜单显示,美国企业今年仅有153家入围世界500强,较去年的162家下降了9家,是十多年来上榜数量最少的一次。

  在信贷紧缩全面冲击美国经济的背景下,不仅是金融业,其他各行各业的美国企业都不同程度感受到了“逆风”。在次贷风暴中轰然倒塌的华尔街投行大鳄贝尔斯登,今年已消失在500强榜单之中。另外,美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商GAP以及著名体育用品企业耐克,今年也都黯然“落榜”。

  其他在今年的榜单上下降幅度最大的也多数来自发达经济体,比如,日本的三洋排名下降了103位,至459位。美国的摩托罗拉则由去年的143位降至今年的200位。

  “这是世界经济结构性变化的一种表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说到底是一国经济实力在微观层面的体现。”

  不过,尽管美国企业的入围数量有所下降,但就绝对数量而言,美国企业的群体仍是世界500强中实力最强大的,上榜企业的数量也是所有其他国家无法企及的。“只能说,美国的绝对优势有所下降,这更多是一种短暂的现象,美国经济的总体实力还是最强的。”陈凤英说。

  其他发达经济体中,日本有64家企业入围,其次为法国,有39家上榜。德国和英国排在其后,分别有37和34家企业上榜。

  总体来看,今年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收入为23.6万亿美元,同比上升13%。而盈利总和则为1.6万亿美元,升幅仅为3.9%。根据最新排行榜,如果以城市来统计,东京有47家上榜企业,名列第一。巴黎列第二(25家),伦敦第三(22家)、北京第四(21家)。

  

  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再创新高

  相比美国的走下坡路,“中国军团”则延续了上升的势头。中国企业今年共有35家上榜,再度刷新入围企业数量的最高纪录,其中19户为中央企业。中国内地和香港共有29家公司上榜,是意大利、西班牙和澳大利亚三国上榜企业数的总和。

  就中国内地来说,今年新增了3家上榜企业,分别是排在476位的中国铝业、排在480位的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以及排在499位的联想集团。

  总的来看,中国今年入围世界500强的仍主要是几大龙头产业的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石油行业。在今年的榜单上,中石化仍是亚洲排名第二的企业,仅次于丰田汽车,且其排名由去年再进一位,达到16位。

  除了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另外两大中国石油企业也均入围,分别排在第25位和第409位。排名在100名以内的中国企业的还有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排在24位。

  陈凤英指出,目前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仍主要在能源、金融和电信等三大龙头产业之中。她分析说,这样的分布也体现了中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对能源的需求也比较大,因而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也获得了更好的保障。

  整体来说,中国企业今年在500强中的排名变化不是很大,“如果不是股市大幅下跌的话,中国企业入围的还会更多。”陈凤英说。她预计,在未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及更多中国企业走向国际,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新榜单体现两大变化

  专家表示,今年的500强榜单体现出了两个变化。一是国家实力的此消彼长,具体来说就是美国上榜企业减少,而来自新兴经济体整体的上榜企业数量继续上升。“金砖四国”的上榜企业家数达到了52家,占了所有上榜企业的十分之一。

  分析人士注意到,在美国经济疲软的背景下,美国以外市场的发展成为各家公司新的增长点。比如,蝉联榜首的沃尔玛去年的海外销售就增长了17.5%,是其国内销售增速的三倍,并且占到公司总销售收入的24%。另外,疲软的美元也令非美元国家企业的盈利优势更为明显。

  第二是产业上的变化。具体来说就是能源等传统产业的继续“回归”,其背景就是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相比之下,金融业则因为次贷危机的爆发而出现衰落。

  当然,专家也表示,这样的产业实力变化只是相对的。能源企业排名不断上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近几年油价的持续飙升,一旦油价未来回落至更合理的水平,这些企业在500强中的排名必然会下降;而近期深受次贷危机之苦的金融行业,也不能排除经过一两年的调整后“东山再起”。

  ■500强“榜中榜”

  最赚钱的公司

  美国:埃克森美孚(406亿美元);通用电气(222亿美元);雪佛龙(187亿美元)

  欧洲:荷兰皇家壳牌(313亿美元);英国石油(208亿美元);Gazprom(193亿美元)

  亚洲:Petronas(181亿美元);丰田汽车(150亿美元);中国石油(149亿美元)

  最赔钱的公司

  美国通用汽车:2007年亏损387亿美元

  收入增长最快的公司

  印度塔塔钢铁:收入同比增长353.2%

  盈利增长最快的公司

  中国人寿:盈利同比增长1588.4%

  回报最高的公司

  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公司:2007年资产回报率45.4%

  2008年度全球财富500强中国公司上榜情况

  公司名称 500强排名 收入(百万美元)

  中国石化 16 159,260

  国家电网公司 24 132,885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25 129,798

  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 132 51,828

  中国工商银行 133 51,526

  中国移动 148 47,055

  中国人寿 159 43,440

  中国建设银行 171 41,307

  中国银行 187 38,904

  中国农业银行 223 34,059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 226 33,861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257 30,204

  宝山钢铁公司 259 29,939

  和记黄埔(香港) 286 28,035

  中国电信 288 27,856

  国泰金融控股公司(台湾) 300 26,811

  中国一汽 303 26,391

  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台湾) 324 24,808

  中铁集团 341 23,732

  广达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台湾) 344 23,665

  来宝集团(香港) 349 23,497

  中铁建设集团 356 23,335

  华硕电脑有限公司(台湾) 363 22,993

  上海汽车集团 373 22,607

  中国建筑集团总公司 385 22,128

  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台湾) 395 21,344

  中粮集团 398 21,202

  中远集团 405 20,840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