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纺织

纺织服装产业外迁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王优玲

  据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出口纺织服装81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业内人士认为,这初步显现了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向东盟等周边国家(地区)外迁所产生的影响。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达499.6亿美元,增长3.4%,增速同比下降18.3个百分点;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317.2亿美元,增长26.8%,增速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服装出口增速和纺织、服装出口增速,反映了我国服装加工环节外迁影响已经十分明显。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分析报告称,由于近年来印度、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等国都把纺织服装业作为重要的扶持产业,具有更强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我国特别是广东纺织企业加速外迁,目前到柬埔寨投资设厂的中国纺企已超400家,到孟加拉国的也有近百家。

  今年前5月,我国对东盟出口纺织服装增长29.3%,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29.2亿美元,增长44.6%,而服装及衣着附件为12亿美元,仅增长2.8%。

  分析报告称,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仍在持续,美元区经济不振,对纺织服装需求受到明显抑制。今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对美出口表现持续低迷,除3月份因受春节因素影响呈现增长外,其他各月增幅均在2%以下甚至为负增长。

  根据第103届广交会信息,今年纺织服装馆的外商数量远远少于往年,成交额也大幅下降,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日趋严峻。目前,美国主要纺织团体已经提出了包括反补贴调查、反倾销调查、政府基于监控计划自主启动反倾销、针对具体产品的保障措施(421条款)等多种方案,应对今年年底解禁后的来自中国的纺织服装。

  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以及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政策和市场因素多重影响,自2007年以来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大多数企业处于微利或亏损边缘。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统计,今年前5月,纺织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增速同比回落4.8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2909亿元,增长8.7%,同比回落7个百分点。纺织行业实现利润418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4.3个百分点。

  中国纺织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认为,我国纺织服装业的产业基础没有改变,多年来的生产经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生产研发到市场营销,都有着雄厚的人力资源作为保障。行业暂时的困难可以通过政策呵护获得缓解,以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产业升级转型创造条件。

  海关总署报告建议,继续跟踪我国纺织行业外迁的情况,评估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尽快提高中西部对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梯度转移的承接能力,充分发挥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密切与美国方面的沟通联系,保证其于2008年12月31日准时解禁对中国输美21类纺织品的设限,为中美纺织服装贸易创造宽松的环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