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胜利油田:高油价下的“苦日子”

  需更加节能的增产,从而保证母公司中石化总体利润的提高

  今年上半年,胜利油田出现了多年来没有过的时间过半、原油产量未过半的被动局面。造成这一被动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电力紧张,上半年油田因此被迫关闭部分油井,减少原油产量2万多吨,这一因素目前仍在制约着油田的原油生产

  下过雨的东营,把接近30摄氏度的温度骤然拉了下来,空气中还透着些许潮湿。

虽然天色有点灰暗,却仍然掩藏不了散落在各处的采油机的壮美与震撼。这里,便是中国第二大油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的所在地。

  面对高油价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石油能源的严峻形势,以及保障石油供应和减少能源消耗的双重压力,年产2700多万吨的胜利油田,它并非是高油价的享受者,而需更加节能的增产,从而保证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下称“中国石化”)总体利润的有序提高。

  全国原油产量五分之一

  “先有磕头机(即采油机),后有东营市”,浓缩了这座年轻城市的故事。

  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拿到的那本记录胜利油田40年发展历史的大型画册上,保存着当地第一口油井的珍贵图片:上世纪50年代,当时的石油工业部把华北地区勘探重点集中在了东营,1961年,石油工业部部署了华8井,于2月26日开钻,4月16日发现了日产8.1吨的工业油流。

  1966年2月,我国探明了山东境内的第一个大油田??胜坨油田,由于该油田位于东营地区胜利村一带,为了纪念石油会战取得的重大成果,1974年“923厂”更名为“胜利油田”。

  2007年底,胜利油田共找到75个不同类型的油气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7.2亿吨,累计生产原油9.08亿吨,约占建国后全国原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累计生产天然气518亿立方米,实现税收2295亿元。

  1983年,东营市因油而建,拔地而起,如今已拥有180万人口。

  从山东西面向东行走,过潍坊大约1个多小时的车程,就隐约感到东营地貌的特别:潍坊附近农田遍地,而后者的高速公路却被高大灌木包裹着。

  经过东营收费站之后,起初是不远处草丛中的黄色采油机,主城区内的采油机更是分布在加油站的几米处、新建商品房的施工现场边。东营东城附近,还有一长溜的抽油机作为马路的分界线,向过路行人“示意”。

  整个东营市,共有10个归属于胜利油田的采油厂。由西二路向北大约半个小时车程,胜利油田下属的胜利采油厂二矿22队就在眼前。22队建于1972年,现有67人。目前,每年的生产规模是11万吨。

  “不过,胜坨油田现在的综合含水是96%,简单地说,就是100吨产品中,有4吨是油,96吨是水。”该队队长陈建华,今年32岁,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全队4个生产班组管理着胜坨油田二区腰部161口油水井,15座油水井站。截至2007年12月,累计生产原油889.87万吨。

  22队所在的管辖范围内,其吨油成本是235元,全矿的完全成本是一吨570元。但在高油价下,陈建华坦言,“压力更大。”因为需要生产更多石油来满足国内的需求。

  今年年初,中国石化要求胜利油田在去年完成2770万吨原油产量的基础上,再增产原油15万吨。今年上半年,胜利油田生产原油1382.48万吨,同比增加4.47万吨。

  而22队在今年上半年,就比去年超产了2200吨。

  产量增加不易

  但这2200吨的增加,并非轻而易举。

  1998年左右,22队的可采储量剩下73万吨,如果按照每年11万吨的产量,到2003年可能就已经无油可采了。“但是现在,我们仍然保持平稳开采。”陈建华介绍道,“十五”初期,公司以提高储量动用率和油藏采收率为目的,盘活了油藏资源,摆脱资源量不足的困境重新调整了开发,又找到了80万吨,“也就是说,‘十五’新的储量可以满足‘十一五’的需要。”

  另外,“水中找油”也是该队的一个绝活。该队职员从油藏成因入手,寻找分析在常规地层中的水层,进一步区分了低电阻率的油层,由此增加可采储量34万吨。

  加大对稠油区块开采的技术攻关,提高难动用区块的动用程度,将是该地区提高产量的希望之一。

  陈建华说:“稠油是什么概念?只要你踩上一脚,类似蜡一样的,需要用蒸汽采出。多年来受工艺条件限制,稠油开采一直是我们高速开发的难点,而这部分储量占我队可采储量的18%。”

  胜利油田相比国内外其他油田,如同“一个盘子摔碎了,还被踢了几脚”,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开发成本也相对较高。

  采油机是原油开采不可或缺的机械设备,石油就是靠它们一叩首、一抬头不停地从地层深处涌流而出。记者在22队基地的现场看到,蓝色采油机的运作方式,是有一个在陆地上几米的长杆向上拉起,然后再落下,通过做功将地底下2000多米的石油提到地面,尔后通过地下管道直接运送到指定的地点,随后再将其运送到原油油库中。

  “采油机的上升和下降、与此相配套的变压器等等都要耗电,电费就要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

  为了减少电能消耗,队里将采油的吨油成本分项目分解,并进一步细分到单井,对照成本计划和实际需求之间的差额,通过成本评价定量筛选“治理哪些井,投入多少”的问题。

  陈建华还表示,由于胜利油田的油品含水,在采完100吨油之后,其他的96吨水就要有渠道解决。它不能排污到黄河中,也不能进行淡化。这些水是含盐量很高的污水(矿化度达到15000),比海水(矿化度200)还要难处理,“现在也没有技术能够解决,所以必须注入地下”。

  所以,在水向地下注入过程中,就必须增压到120到130个大气压,“升压的过程,同样要耗电”。

  胜利采油厂二矿22队是胜利油田的一个最基层单位,它是国内第二大油田的一处缩影。正是通过一个个不可或缺的采油队,组成了胜利油田的高产和高收。

  2007年,胜利油田累计产油2770万吨,创下九年来最高峰。这一产量占到了中石化集团2007年原油总产量的2/3强,占到全国原油产量的1/7强。

  油田压力凸显

  也就是在记者前往东营采访的7月8日当天,胜利油田召开半年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油田生产经营面临着上半年产量未达标、总体成本严格控制的众多挑战。

  从原油产量上看,上半年胜利油田生产原油1382.48万吨,同比增加4.47万吨。但胜利油田这6个月来的产量,与集团公司季度计划相比欠产1.7万吨,与年计划进度相比欠产2.47万吨,出现了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时间过半、原油产量没过半的被动局面。

  据了解,造成这一被动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电力紧张,上半年油田因此被迫关闭部分油井,减少原油产量2万多吨。而这一因素目前仍在制约着油田的原油生产。

  从成本控制上看,由于中国石化炼油成本高于成品油销售价格,中国石化在全系统内开展了精细管理、挖潜增效活动。5月上旬,集团公司确定了2008年三项成本控制目标,要求胜利油田吨油操作成本在年度预算的基础上再压减10元,全油田要压减成本5.04亿元。

  但与之对应的是,今年前5个月油田各种成本都在增加。其中,采购成本累计增加2.17亿元,成品油、油井水泥、三抽设备等采购成本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估计下半年上述各大项目的成本和投入仍然会继续上升,完成这一指标任务艰巨。

  记者在22队看到,其新研发的采油机设备外部使用了钢材,内里则是水泥铸造。几天前,东营市人大代表视察油田的一个采油队时,尽管天色很暗,但该队的会议室并没有开灯。“真的不容易,为了省一度电。”一位人大代表感叹道。

  油田负责人介绍说,这一目标的具体构想是:第一阶段,“十一五”期间原油年产量保持在2700万吨以上;第二阶段,到2024年,实现探明60亿吨,油气生产在较高水平上运行;第三阶段,到胜利油田成立100周年时,胜利油田可以“持续百年创新、建设百年胜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