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融入奥运元素的中报行情必将精彩

   ⊙康洪涛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

  肩负“业绩浪”和“修复行情”两项重任的中报本周末将正式开始披露。而排定中报时间座次的预披露时间表已经提前泄漏了中报行情的“时间窗口”。此外,今年的中报披露与往年还有一项重大不同??中报密集期与北京奥运会时间基本重合,相比往年,融入奥运元素的中报行情必将有着不一样的精彩。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有624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其中逾六成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分行业看,化工下游企业业绩增长最为突出。本周六,沪市的航天通信(600677)、岳阳纸业(600963)将公布首批半年报;深市的舒卡股份(000584)、安妮股份(002235)将于7月15日交出上半年成绩单。笔者分析认为,虽然正式的半年报尚未面世,但截至昨日,两市A股公司中已有624家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进行预告,其中389家预计同比增长,所占比例为62.34%。总体上看,“增长”仍是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主基调。

  

  四成公司预计增幅超50%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624家公司中,共有498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其中389家预增,占62.34%;预增幅度超过100%的有173家,占27.72%;业绩预减的有83家;26家续盈但增减幅度不超过30%。同时,122家公司预亏,占19.55%,其中51家为首亏。此外,有4家公司表示业绩还不能确定。所以笔者进一步分析认为,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会急转直下,但数据显示仍有逾六成的公司业绩同比出现增长,净利润可能翻番的公司甚至占到四分之一强。这说明,上市公司整体上保持了持续发展、稳健增长的趋势。尤其从被认为业绩可能下滑最快的房地产业和化工行业来看,业绩增幅逾100%的173家公司中,房地产公司有21家,化工行业有38家,与其他行业相比数量名列前茅。而从增长幅度看,389家预增公司中,增幅超过50%的有256家,占预增公司总数的65.81%,占全部624家已出预告公司的41.03%。这说明,至少从上半年看,很多上市公司增长步伐并未放慢。故而,7月份的行情是个股分化的市场,是超跌反弹和风险释放共存的市场,短线参与交易性机会目前来看还是明智之举。

  

  不同板块还须区别对待

  据256家预计中期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公司中,化工行业数量最多,为41家;其次为房地产业24家、机械设备23家、医药生物21家。所以笔者深入研究其中大量行业报告后分析,化工下游行业之所以能拿出如此靓丽的业绩预告,主要是受益于国内外能源的价格差和出口型的销售模式。由于上游石油石化行业的限价政策,这些下游企业的成本优势比国外同类型企业更加明显,因此其产品与国外同行相比也就有了价格优势,销售量大幅增长。而对于目前地产和银行股的反弹,笔者结合盘面分析认为,是超跌后一种正常的自救反应,就这样的市场和目前的大环境还不能说是中报行情的提前预演,因为房地产业出现高增长是因为项目结转滞后的行业特性。由于计入上半年利润都是去年售出、今年才结转的项目,因此房地产业的半年报只是其去年业绩的缩影,并不能准确反应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变化情况。另外,金融服务类上市公司业绩骄人依旧。中信银行(601998)、浦发银行(600000)、民生银行(600016)、招商银行(600036)预计净利润增幅分别为超过150%、140%、110%和100%。深发展(000001)、宁波银行(002142)和工商银行(601398)也都分别预计净利润增幅可超过50%。所以,结合市场可以看出,就单纯和地产,银行作比较来看,地产股的反弹可能更加的“短命”,在本周末基本就结束了,剩下的就是个别股票自己的价值体现,而金融整体环境应该势必地产更加有市场,但总体前期次级债的影响仍然没有有效的消除,使得近期金融股不具备彻底形成趋势的机会,但由于股价前期非理性下跌后,中报的业绩预增可能导致出现反弹的时节,但考虑到已经提前逐步的反弹,也敬请投资者当心“见光死”行情的出现。而蓝筹中报集中在8月下旬推出,其中主要集中在8月25日以后。

  

  注意目前行情的波段性质

  笔者发现,从历史上看,在半年度报告披露阶段,业绩因素对股价走势会产生极大影响,业绩高速增长及半年报高分红等概念都将成为半年报期间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蓝筹股的压轴在客观上有助于保持中报行情的延续性和力度,并对银行、煤炭、有色、钢铁、石油等板块形成正面引导。特别是,按照截至昨日披露的时间安排来看,真正支撑中报行情的基本面特征在8月份才会比较明朗。所以注意目前行情的波段性质,不能对于点位和高度要求太过高,一定要灵活自己的仓位操作,抓住中报披露前后的交易性机会。

  总体看,今年中报的业绩增长可能不如去年。但是,笔者分析认为,一些曾不被市场看好的权重行业(例如银行)的业绩大幅预增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市场信心。此外,目前机构对于全年业绩最新比较一致的预期是:2008年全年上市公司整体的净利润增长率约为23%,接近2006年的增长率,而2007年的实际增长率46%。笔者认为今年中报还有一个特色:与北京奥运会时间基本重叠。因此,中报行情将在业绩增幅放缓但好于悲观预期、修正前期超跌、奥运行情叠加等复杂背景下的时间窗口展开。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