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房地产PE列各行业投资金额首位退出机制有障碍

   “PE融资可能会比IPO所获得的溢价更低,付出的代价更大。但是,由于现在银行贷款收紧,以及资本市场对地产项目的估值降低,令不少房企的IPO或再融资遭遇困难,所以,现阶段出让股权融资成为房企解决资金燃眉之急的办法。

”信托专家孙飞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中国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机构China Venture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房地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简称PE)市场投资规模为5.49亿美元,超过能源及矿业、物流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位列各行业投资金额首位。新兴的投资方式PE,正借道境外私募基金以及境内的信托产品成为中小房企新救星。

  内地股权投资方式的变化

  6月末,搁置上市的恒大地产增资扩股融资6亿美元,新世界主席郑裕彤、中东某国家投资局投资1.46亿美元,占公司股份3.8%。德意志银行、美林银行等其他5家机构投资入股2.1亿美元。这是恒大第二次引入战略投资者,2007年初恒大曾经宣布以8%的股权换取包括美林、德银、淡马锡在内三家投行的4亿美元注资。

  此外,近日郑裕彤出资7.8亿港元与恒大进行两个项目的合作。早在4月,麦格理房产基金出资近4亿港元,买入奥园集团旗下商业地产项目50%的股权;7月初,大摩出资53亿元,收购雅居乐旗下海南占地过万亩的大型旅游地产项目的30%股权。

  孙飞认为,由于现在房地产资金仍有90%以上都来源于银行,这种结构容易造成整体经济风险。因此,在现阶段,逐步建立房地产企业融资以“信托+银行+资产证券化(Reits)+PE投资+资本市场融资”是当务之急。

  实际上,由于银监会于2005年9月初发布《加强信托投资公司部分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后,提高了房企信托融资在资金和资质方面的门槛,部分内地地产公司已经开始借道股权投资类的信托产品进行融资。只是由于规模不大,而未引起关注。

  这类股权投资,是房企将名下的项目公司的控股权阶段性让渡给信托公司,并承诺在未来一定期限内按约定价格全额回购相应股权,以实现融资的目的。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研究报告认为,此前不少房地产股权投资信托都是些针对单个项目设计的方案,往往是先有具体项目,只是因为该项目并不具备贷款条件,才会有信托计划。由于每个项目情况不同,这种信托计划难以对所有项目达到标准化管理。而先发行信托计划筹集资金再选择具体项目股权投入资金的做法,则会在房地产股权投资市场逐渐成熟后,成为国内房地产融资的一个主流。

  今年4月,中信信托推出和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合作的“中信-凯德科技园区投资计划”,成为首个类似PE投资的产品。该计划于6月6日正式募集了首期的5亿元资金后成立,资金用于投资内地科技园区写字楼物业的房地产股权。随后,类似的产品如德信华颐信托计划、杭信?飞鹰一号房地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纷纷出现。

  退出机制

  从上述个案来看,境外投行投资于拟上市房企如恒大的股权,主要通过运作其上市或者收取较高额的回报获得退出途径,比如恒大首次引入战略投资者获得4亿美元的注资,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若2009年仍未实现上市,必须给予战略投资者不少于70%的回报。

  而投行投资于上市房企名下的项目公司股权,如奥园或者雅居乐的合作方式,则主要通过利润分成的方式回收资金。但无论如何,投行进行的PE投资,基本是稳赚不赔的。

  但是,在内地的股权投资信托产品中,信托公司面向的主要是中小型的个人或者公司投资者,所以其收益率较低,且退出方式一般是依赖股权的溢价转让,或者被投资项目公司的清算。

  而杭信?飞鹰一号房地产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虽然预期年收益率20%,但是如果提前退出,认购不少于1000万信托单位的认购人有权以人民币0.01元/份的价款认购提前退出权,产品提前退出权最高份额为1800万。这类似一种赎回期权。

  孙飞认为,境外私募基金投资地产公司股权,以及内地的信托基金投资房企股权,从性质上来说都是一样的。只是PE投资不能运用贷款的方式。而信托基金的投放方式更灵活,可以作为贷款发放或者入股进行利润分成等等。而且信托基金的募集能力也更强,更容易为期望稳定收益的普通投资者接受。

  由于房地产的项目利润、收益都较稳定,因此投资风险不大。两者的唯一障碍是流动性都不够充足,一旦项目遭遇开发风险,退出则会出现障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