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阳光100为上市两面突围

   阳光100正在改变过去主要在各地合作开发的模式,今后,绝对控股与品牌输出都将作为阳光100的两种业务模式力推,共同为公司实现上市增添筹码

  7月5日,在前往无锡途中,阳光100置业集团(下称“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该公司正在回购重庆一个合作项目的股权,力争完全控股。

  谈及上述收购行动,易小迪坦言与上市有关。而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则向记者补充说,公司正在改变过去主要在各地合作开发的模式,今后,绝对控股与品牌输出都将作为阳光100的两种业务模式力推,共同为公司实现上市增添筹码。

  加大控股力度

  去年,阳光100收购无锡项目花费资金12亿元人民币。由于原地主方已经开发了小部分土地,易小迪证实阳光100实际收购土地规模在1800亩左右,每亩地价约70万元。这个未来可容纳10万人居住的超大项目已经在无锡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无锡市的常住人口仅为600万左右。

  同样为2000亩左右的占地面积,同样于去年完成收购,阳光100在收购无锡项目上所花费的资金仅是北辰长沙项目的零头,难怪易小迪笑言“地价很便宜”,原因是公司已经与原地主方“慢慢磨”了两年。

  至于回购重庆合作公司股权事宜,由于双方还没有最终达成协议,范小冲不愿意过多介绍。仅向记者表示,收购的主要原因与宏观调控有关。

  众所周知,在阳光100发展的10多年时间里,合作开发一直是公司全国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但是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一些非地产类企业开始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又看不清未来的形势”,于是一些合作公司开始与阳光100洽谈出售手中股份,范小冲表示公司也愿意在这种形势下承担更多的责任。当然,除了上述情况外,回购股权作为阳光100的一种公司行为,不可能没有自己的用意。正如易小迪所说的“与上市有一定关系”。

  根据现行的会计准则,非控股公司的业绩是不能合并到上市公司的报表中去的,仅能作为投资收益。虽然阳光100迄今尚未上市,但与资本市场对接的决心早已明确地表现出来。相信加大旗下控股项目公司的数量和规模是公司现行的发展方向,而这种观点也得到了易小迪的确认。

  不过,范小冲介绍,类似于重庆项目的情况并不多。那么,在回购空间不大的情况下如何扩大公司主营业务的规模?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主要的做法当然是继续拿地。易小迪确认,公司正在商洽无锡太湖边的一个项目。

  两种模式突围

  实际上,阳光100力求上市的消息早在两年前就已经传出。早在2006年,华平基金便已经被引入阳光100之中。

  但是,经过了去年一大批房地产企业通过IPO、借壳等模式顺利上市,以及今年上半年零星几家企业克服重重困难上市,阳光100仍在“后面几十名中排队”。

  外界分析阳光100上市过程中的阻力,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公司过去的发展模式得不到投资界的认可,即公司在扩张过程中主要主张品牌扩张,而非控股。易小迪在前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阳光100跟很多公司有合作,但都没有控股权,这些股权正在陆续回购。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阳光100也没有放弃品牌扩张的模式,而是力图通过控股和非控股的结合,打造一个标准化、规模化、品牌效应强的新模式。

  今年年初,阳光100开始公开推介“阳光100非控股品牌加盟连锁”模式,公司将与全国各地公司合作,占有合作公司30%~40%股权,输出阳光100品牌和管理标准,计提4%管理费。

  谈及在扩大主营业务收入基础上,为何没有放弃非控股投资,范小冲表示首先是因为阳光100在标准化管理和品牌建设方面有了多年成熟经验,可以帮助各地信心减退的开发商安全过冬。

  同样,在全力以赴上市的大前提下,阳光100花大力气进行品牌输出也并非没有用意。受“万通兄弟”潘石屹的SOHO中国公司上市启发,易小迪的阳光100已经察觉到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估值正在发生变化,由原来的土地为王,变得更加看重公司的赢利能力。

  当然,无论是绝对控股还是品牌输出,对于阳光100来说首先需要解决的仍然是资金问题。易小迪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地开拓融资渠道,除了已经采用的引入战略投资、发行信托等模式外,公司不排除用高息债等方式融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小迪 | 范小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